English

辽宁朝阳发掘出千年古城遗址

2004-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朝阳日报记者 姜野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5月22日电 借助朝阳市2003年拆迁改造老城区的难得机遇,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在拆迁范围内5个地点进行重点考古勘探发掘,目前已发现朝阳古城内城遗址、沿用近千年的古代道路、与北魏时期所建北塔有关的大型夯土台及院墙遗址。考古专家组根据目前发掘成果认为,此次发掘出的佛殿遗

址、北魏塔基东部边缘部分和十六国三燕时期夯土台基,进一步证明北魏塔确是建在三燕宫殿基础之上,说明我国早期佛教寺院以塔和佛殿为主的布局具有普遍意义,其影响远达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辽宁省考古所是从去年7月开始大面积发掘的,所发现的古城内城遗址 第三地点 位于朝阳北塔东南300米,包括大型夯土城门墩台、石砌门道、向南北两侧延伸的石子大路、砖路和东西两侧的城墙。

此次勘探发掘在北塔北侧发现一大型夯土台基,推测此夯土台即北魏“思燕浮图”北部的佛殿基址。

北塔东部发现一条与北塔塔基平行的夯土墙,墙体陡直。此外,还发现了三燕时期的夯土台基和瓦当等建筑遗物。

专家们认为,第三地点发掘出保存基本完好的城门与城墙,城门即两个东西对称的大型夯土台基,其间为南北大路。它们都包括了两个时代,上部为辽代,下部为隋唐。辽代部分以石条和条砖包砌四边,应是辽兴中府的一部分。隋唐部分以条砖包砌四边,应是营州城的一部分。中央大道也揭示出两个时代,上层的辽代道路铺砌大石板,下部的隋唐道路两侧为土路,中间一条以牙砖砌边、条砖铺路。此地建筑遗址可能即十六国时期三燕国都龙城宫城的一部分,北朝、隋唐营州都督府及辽兴中府衙署又曾多次增建沿用。此处古城遗址涉及中国东北边疆历史的主线,极具保存价值。

朝阳古城始建于公元341年,为十六国前燕、后燕、北燕的都城,北魏、隋唐营州及唐平卢军节度使、辽金元兴中府的治所。尤其是自3世纪末至8世纪末近500年间,一直为东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是东北亚地区的中心城市。中原王朝经营东北地区,联系、安抚东北少数民族,中原文化向东北及朝鲜半岛、日本列岛的传播和影响都是以朝阳为中介实现的,朝阳还是东北少数民族南下逐鹿中原的必经之地。此次朝阳老城区勘探发掘,对了解朝阳古城和北塔的布局及其历史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辽宁省文物考古专家组认为,此次发掘是辽宁城市考古具有突破性的重要工作,在整个东北地区城市考古中是空前的。国家文物局今年4月发函,同意在此地继续进行考古勘探和发掘,并对重要遗迹实施原址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