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年来严查林政案件 挽回损失近五亿元

2004-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 据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司司长肖星威近日透露,近一年来,全国查处林政案件43.18万起,查处率为98.18%。挽回经济损失4.87亿元。

通过查处,全国林政执法部门共收缴非法木材55.86万立方米,没收违法所得9084.75万元,处以罚款27743.04万元,责令赔偿损失1957.92万元,补征林

业金费9901.20万元,责令补种树木1143.19万株,行政处罚人数41.35万人次。

肖星威说,近年来全国林政案件呈现5个特点 一是案件总体呈逐年下降趋势,全国近一年来共发生林政案件43.98万起,比前年同期下降了6.0%。二是违法运输木材案件、滥伐林木案件、盗伐林木案件仍然是案件的主体,三类案件发生数量占案件发生总数量的77.6%。三是非法收购经营加工木材、违法征占用林地、违反森林植物检疫规定、毁坏林木、苗木案件等案件呈上升趋势。其中,非法收购、经营、加工木材案件比上年增加1.44万起;违法征、占用林地案件比上年增加600起。四是林地损失大幅度增加,林木损失有较大幅度的减少。损失林地2.74万公顷,比上年增长了259%,其中,违法征、占用林地一项损失林地比上年增加了2.06万公顷,增长了8.3倍。损失林木25.92万立方米,比上年下降了24.8%。五是挽回的经济损失比上年增加1.09亿元,增幅达29%。

针对我国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森林覆盖率低的情况,国家林业局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继续强化林政案件的查处力度,重点抓好违法运输木材、滥伐林木、盗伐林木等案件的查处工作,特别是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打击违法征、占用林地的行为,遏制林地的逆转和流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