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扬州漆器出神秀

2004-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新武 通讯员 潘云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赵如柏(右)在创作楠木雕

扬州的传统漆器工艺,起源于战国,兴盛于秦汉,鼎盛于明清,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域风

格。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日本时,曾将“干漆夹”的工艺传到日本。明代扬州艺人周翥首创了以金银珠宝、翡翠玛瑙、水晶玳瑁等高档材料雕成山水、人物、花卉、亭台、翎毛等嵌于檀梨漆器上的“漆器镶嵌”工艺。同治年间,扬州梁福盛号漆器作坊制作的漆器精品,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银质奖章。千百年来,扬州漆器艺术逐渐形成了“胎形稳固,做工精细,光泽腴润,造型别致”的独特风格。扬州漆器工艺分为雕漆、刻漆、点螺、彩绘、嵌玉楠木雕等十大类。近几年,扬州漆器艺人不断推陈出新,创作了一系列笔法细腻、线条流畅、意境深远的艺术精品。

扬州漆器目前已成为我国出口、国礼、旅游、内销、室内装饰等不可缺少的重要工艺品。它的制作涉及到上千种原辅材料,工艺流程主要分为坯件制作、髹漆、装饰三大过程。每种装饰工艺少则40多道,多则有近70道。其中扬州漆器厂的点螺等装饰工艺已列为国家保密项目。扬州漆器品种丰富、技艺精湛、色彩绚丽典雅、造型古朴庄重,将欣赏性和实用性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漆器的保养】

漆器是特种工艺品,选用各类高档材料和采用精致工艺制作而成,十分精美。当人们购得一件漆器工艺品时,要长期陈列或收藏,就要注重对其进行保养。

■漆器工艺品要陈列在不受阳光曝晒、不受风吹雨打、不受烟熏积土的环境中,保持一定的湿度,以使漆器不开裂。
■漆器工艺品不要与坚硬锐利的物体碰撞摩擦,避免强烈的震动。
■漆器工艺品长期陈列,由于空气中有不同程度的灰尘积在上面,可用鸡毛帚和柔软的长毛刷清理灰尘,也可用棉纱布抹干净;如果出现污垢,用洗涤剂清理或用棉纱布沾上食用油轻轻抹净。


游客在大挂屏《和平颂》、《喜鹊登梅》前流连忘返


纯雕漆盘


骨石镶嵌《富贵如意》


雕漆嵌玉台屏


纯雕漆花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