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秋各地学校全面推行“一费制”

2004-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茜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5月30日电 记者刘茜今天从教育部在兰州召开的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秋季开学,全国各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全面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

来自重庆、广西、安徽、上海等8省、区、市教育厅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座谈会并介绍了各省“一费制”实

施方案的制定情况。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一致认为,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切实治理学校乱收费、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一费制”的推行,不仅有利于规范学校收费管理,减轻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而且有利于推动落实政府对义务教育的投入责任,有利于义务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

张保庆在讲话中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一定要充分认识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对治理乱收费的重大意义;各地制订的实施办法,必须严格执行两部一委关于“一费制”收费办法的各项政策规定;在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坚决狠抓治理乱收费,一方面还要不断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既不能因投入不足、教育经费有缺口就放松对乱收费的治理,也不能只抓乱收费,而忽略了抓住时机推动落实政府对义务教育的责任,认真解决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

张保庆强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全国各地在今年秋季开学时,必须完成“一费制”收费办法具体实施方案的制订工作并开始推行。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推迟这两项工作。同时,今年秋季开学后,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一些省市进行重点检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