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宽带:价值无限的新市场

2004-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松 我有话说
今年5月17日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信息通信技术引领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电信业高速发展的15年,充分证明,正是采用了程控交换、光纤通信、因特网和移动通信等新兴的技术,促进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可持续发展。在目前新的市场竞争格局、新的市场通信需求的情况下,怎样采用更加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来保证电信行业持续发展,
是摆在众多电信运营商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中国网通集团公司副总裁冷荣泉日前在接受笔者专访时说,对于网通这样的固网运营商来说,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发展战略就是采用先进的宽带通信以及应用技术,来加速我们的发展。

以宽带及应用技术加速通信产业发展

作为信息通信技术中异军突起的宽带技术,在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已经越来越为社会各界所认可和重视。在过去的十年中,信息通信技术已经经历了从模拟到数字、从低速到高速、从窄带到宽带、从语音到数据、从简单终端到多媒体终端等变化。而宽带技术的出现和迅速发展,可以说正反映了人们对信息分享不断增长的需求。在宽带技术的推动下,许多旨在提高企业及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新型信息服务正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同时,这种将数字和语音合为一体的新技术,正在快速模糊传统的行业界限。除了提供基础通信业务之外,宽带技术正在迅速推动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电子农业、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等新型服务的普及。这些新型服务不仅能够极大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对于通信行业的从业者来说,这同时意味着一个价值无限的新市场。

冷荣泉认为,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达到有8000万网民、几千家网站、七八个骨干网络的局面,已经为社会生活各方面带来本质性的变化。下一个10年,中国的互联网正在走向宽带的时代。从这几个数据可以支撑这一看法,首先从网络来说,目前互联网的网络本身已经从几百兆到现在的几千兆。从网民来讲,现在国家有统计超过1800万的宽带网民。另外,现在支撑宽带发展的几个有利条件已经成熟。首先,技术创新,大大地提高了互联网各种网络设备、终端设备的成本,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它的性能,使广大用户能够得到更好的性能价格比的宽带服务。第二,在经历了前十年的互联网经济以后,我们总结了经验,现在更加理智地采用合作共赢的互联网收费的经营模式,来支撑宽带互联网的发展。这两方面对宽带互联网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起步。

冷荣泉介绍说,中国网通在宽带互联网时代到来之际,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方面加大在互联网骨干网的投入,争取使互联网骨干网做到畅通无阻,包括宽带内容的传递。第二,大力发展宽带的接入,今年计划发展到500万用户,用更好的服务让更多的用户从窄带转入宽带接入。第三,在内容服务方面,同社会各方面开展合作,网通定位自己是一个网络运营商,根据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积极地接入和支持内容开发商和提供商。

共同打造宽带联盟产业链

从1999年宽带概念引入开始,中国的宽带市场一度经历了混乱无序的竞争。2000年,中国各大电信运营商大举出击,大面积进行小区宽带接入,争抢宽带市场,被称为“宽带圈地运动”。但在已经接入宽带的社区里,由于宽带内容提供的发展速度跟不上接入速度,导致用户数量锐减。其结果是,没有用户的迅速增加,各种宽带应用因之迟迟得不到充分开发。至2002年底,宽带在这种恶性循环中终于一步步把各参与运营商拖入严重亏损状态。各主导宽带运营商在历经了痛苦的宽带恶性循环后,都清醒地认识到,带动宽带业务发展的关键是在应用,而非单纯的接入。

正如冷荣泉所说的,宽带产业不只是一个技术性行业,而且是一个横跨电信、计算机、媒体、娱乐、电子商务、教育、医疗、服务等领域的综合性行业。在互联网产业链中,最前端的是电信设备制造商,其作用是提供信息的传递工具;稍后点的是电信运营商,其作用是提供信息的传递通道;处于产业链后端的是ISP、ICP等IT公司,其作用是提供信息传递的平台和内容;处于最后端的是互联网用户。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相互紧扣、互为依托,但由于自身的规模庞大、产业政策依托、整合资源能力以及面向最终用户等优势,主导宽带电信运营商在这个产业链上处于核心地位。

冷荣泉介绍,网通在去年发起成立了中国宽带接入的终端联盟,联合了几十家终端设备制造商,成立了终端联盟,统一终端的标准、功能要求,提高终端的性能,为宽带上网的终端创造良好的条件。今年又发起成立中国宽带联盟,联合我国所有在宽带产业链方面有所为的设备制造商、终端制造商、内容提供商、系统集成商,以及媒体用户,来共同打造宽带联盟的产业链。这样一个宽带联盟,可以为宽带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性能价格比更好的宽带服务,有利于产业链内部建立一个合作共赢的经营机制和协调机制,有利于政府对宽带的产业进行监管,实行行业自律。

作为改革重组后中国电信业出现的一支重要的力量,中国网通正是宽带普及和应用的大力推动者。在剥离原中国电信北方十省的电信网络基础上,网通已经建成了完整、统一、先进,覆盖全国的长途电信骨干传输网络,并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国际出入口局为节点,通达亚太、美国、欧洲和中东等各主要国家及地区的国际传输网络。网通的干线传输网光缆总长度达到58万公里,接入网光缆16万公里。在提供宽带接入和宽带增值服务方面,网通正在加速形成一张高速率、大容量、广覆盖、面向社会提供互联网接入和内容服务的品牌为“宽带中国CHINA169”的互联网。2002年,中国网通推出了宽带业务品牌“宽带e线”,并通过“宽带e线新生活”系列活动,将“以宽带的方式生活”的理念迅速传遍千家万户,同时,推出了基于新一代宽带电信网络、面向企业用户的“宽带商务”。2004年2月,由中国网通集团联合多家投资公司共同成立的九洲在线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面向广大的互联网普通消费者,提供类似电视频道化的、专业化的宽带信息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