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色歌谣》唱不衰 两鬓斑白过“六一”

2004-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5月30日晚19点30分,中山公园音乐堂内,随着一声“嗒嘀嗒,小喇叭开始广播啦”,“《金色歌谣》――火红的年代难忘的歌”歌咏晚会拉开了帷幕。在《让我们荡起双桨》、《丢手绢》等熟悉亲切的旋律中,近千名已生华发、童心未泯的人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

在这个难忘的夜晚,来自各行各业的年过半百

的中年观众重新回到了童真年代。一位50来岁的黄先生说:“今晚,我跳过记忆,抛开沧桑,把时光凝固在这两个小时,重回童年。”演出中记者看到,不少人眼中闪着泪光,那一张张成熟的面庞上绽放着孩童般灿烂的笑容。每首歌响起的时候,都会有人应和。他们先是和着节拍击掌,继而喃喃吟唱,最后放声高歌,于是舞台与观众便没有了距离。

无意间,记者发现了邻座的潘振声先生。这位创作了《一分钱》、《小鸭子》等经典儿歌的老人,激动地说:“我最大的幸福是为孩子们写歌,最欣慰的是这些歌被大家喜爱。《一分钱》创作于上个世纪60年代,被一代代孩子传唱下来。一分钱是我们最小的货币单位,它却让几代孩子的心富足起来,正因为这样,我也就成了一个精神富翁。”

当剧场的灯光再次全部亮起时,一位年轻人悄悄拭去了眼角的泪花。见到记者善意的微笑,这个18岁的小伙子腼腆地说:“我被他们的情绪感染了。从某种意义上,我羡慕父辈们,虽然那个年代他们没有游戏机、过山车、没有e世界,但他们拥有这么多优秀的歌曲。”一位4岁孩子的母亲颇有感触:“这些歌父辈们唱过,我们也唱过,现在我的孩子还在唱。但如今新创作的有生命力的优秀儿歌太少了。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变,不知道将来等我孩子的孩子出生时,优秀儿歌会不会仍然只是这些‘金色歌谣’?”

晚会的总策划梁涛说:“我们的这台晚会是纪念和感谢那个时代的词曲家们,他们为祖国为人民创作出那么多好歌,鼓舞激励了几代人。同时也希望从另一个侧面提示人们,在物质生活优越的今天,期盼、呼唤有更多更好的儿歌出现,为现代人服务,为我们的下一代开创更广阔更丰富的精神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