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家庄市中小学开展“五小”活动

2004-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刚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石家庄市强化未成年人养成教育,在中小学生中普遍开展小帮手、小伙伴、小卫士、小标兵、小主人等“五小”道德实践活动,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的要求,石家庄市的宣传、教育等有关部门总结全市中小学德育教育

的好经验、好做法,围绕“五小”活动设计了20件小事,具体分解到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要求每个中小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努力做好,逐步养成良好的风尚和习惯。20件小事包括在家庭为父母做一次家务;在学校,为贫困生捐一次钱(物);在社区和公共场所,打扫一次楼道卫生;在社会,乘坐公交车让一次座;在独处时,对自己说一句鼓励的话、改正一个坏习惯等。

石家庄市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详细的计划,在每个学期初及寒、暑假之前,把这项活动作为学生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课的课外作业布置下去,要求每个学生制作“小公民”道德建设“五小”实践活动表格,认真填写20个“一”的落实情况和同学、家长、老师的意见,并通过日记、作文、演讲比赛、主题班会、少先队会、团会、家长会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之间及学生和家长之间相互交流开展这项活动的体会和感受,每个学校要评选表彰一批“小公民”道德建设“五小”实践活动标兵。每年“六一”,在全市命名和表彰一批“小公民”道德建设“五小”实践活动示范班、示范学校、示范街道、示范社区活动标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