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特布鲁选中温州的启示

2004-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武勤英 我有话说
世界500强之一的比利时英特布鲁公司不久前和巴西AM BEV成功合并,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啤酒企业。5月中旬的一天,该企业不仅把首次亚太地区董事会选择在中国的温州召开,而且决定和温州本地的金狮啤酒集团携手开拓中国市场。

英特布鲁高层说,他们之所以选择温州,首先是实践其国际化和本土化并重的原则。其经营

理念是在全球主要啤酒市场建立强有力的当地品牌,通过自我完善和对外收购使企业逐步成长,通过不同地区的产品多样化逐步发展稳定业务。比如贝克啤酒是德国在全世界销量第一的啤酒,每年销量达5亿升,畅销全球120多个国家。在2001年8月,贝克啤酒成为英特布鲁的一员。目前它是英特布鲁集团中增长最快的国际品牌。

英特布鲁选择温州还因为温州具有较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英特布鲁选择在温州召开董事会,是世界500强企业第一个在中国召开全体董事会的企业。该企业董事会主席皮埃尔在同时举办的高峰论坛会上发言,建议温州应关注三类企业:向温州进口的企业;温州投资并在温州及其周边地区销售产品的企业;在温州办厂并将产品外销的企业。他认为,温州地方政府在各类企业之间较好地把握了政策平衡。他表示,为了成为全球化的当地啤酒酿造商,他将非常重视温州本地品牌并为其带来国际化的思维和品质。

英特布鲁选择温州最为看重的还是温州及浙江的其它市场。据统计,中国的啤酒消费量每年达到2500万吨,是世界上最大的啤酒消费国。即便如此,国内目前人均消费量仅为18升,比美国人均年耗100升,德国118升还差之甚远,离世界平均28升也有一定距离。英特布鲁之所以对浙江及温州特别关注,是因为他们注意到这里是全球进步最快的地区之一。2003年,浙江省生产总值达到9200亿元,人均GDP19730元,是全国水平的2倍多,而浙江各地的人均消费水平也高于国内平均水准,所以,他们计划以浙江为突破口,打开东南沿海乃至全国的市场。此次来华,他们亦明确表示3年内要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啤酒集团。英特布鲁在我国参控股啤酒企业至今已有16家,市场占有率9%,已经紧逼燕京、青岛和华润。中国啤酒市场三分天下之势已然转向“四国”争霸。

有关投资分析专家指出,根据英特布鲁的全球远景定位,其在我国的购并将陆续展开。根据最近几起啤酒购并的成交价格,其投资规模至少要达到数十亿美元。而如此重资加入中国市场的争夺,中国啤酒市场将不可避免地面临着重新洗牌的可能。而引起笔者思考的是:此次啤酒市场的重新洗牌不仅将使锐意进取敢于创新的国内企业获得新机会,而且也使温州成为国内啤酒业大战的桥头堡。无论就社会影响还是经济意义而言,温州都已经开始步上赢家的红地毯。而这个机遇之所以归于温州,其实并非偶然,这倒值得其他地方思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