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赢得市场不能依赖政府

2004-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应用材料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王宁国 我有话说

王宁国2000年担任应用材料公司执行副总裁,目前负责应用材料公司全球服务事业集团的建立与营运。曾主持大量战略性技术开发项目,并曾作为杰出华人科学家代表出席《中国科

技中长期发展规划论坛》,就中国如何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发表精彩演讲。在加入应用材料公司之前,在贝尔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在半导体研究领域取得许多成功突破。王宁国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并获得材料科学博士学位。

王启发 摄

中国电子工业产量居亚洲第二位,但半导体市场却供不应求,去年国内产量只能满足12%的需求。让我所在的应用材料有限公司兴奋的是,2004财年第一季度我们的订单额达到16.83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订单贡献巨大。2005年至2007年应用材料在中国的目标是达到10亿美元。在中国市场上,我们取得今天的成绩,固然得益于中国政府和企业界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但促使我们赢得市场机遇的关键因素还是创新――在技术、管理和市场开发方面全方位的创新。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华人企业家对国内企业界的建议。

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市场的透明度会一天天增加,市场就逐渐没有边界了。在自由的市场经济中,政府可以对市场发挥作用的地方是有限的,或者说做不了什么事情。因为市场经济的原则是适者生存,强壮才能够生存,虚弱就会被淘汰。因此,企业需要面对的难题是如何在尽量短的时间里成长起来,如何利用全世界的资源使自己发展壮大,而不是经常呼吁政府帮助自己做大。全球性市场的发展,明显地表现在价值链的重组。没有人愿意在技术开发、制造和销售等方面都做,因为这样成本太高。收入达300亿美元的戴尔,并不制作芯片,也不制造计算机,而由中国内地或者台湾的一些制造厂家来做。戴尔公司做什么呢?它进行设计、分销和销售,这就是戴尔公司的核心业务。公司不需要大而全,谁适应这种商业模式,谁就可以胜出。在台湾的新竹,有些公司只是提供制造服务,这只是整个半导体价值链的一部分。这些公司并没有自己的计算机产品,它们一直想发展一个大名牌,但是没有成功,所以它们就为康柏和戴尔制造计算机。可以说它们是在世界市场的价值链中找到自己当前适合的位置。我建议中国企业都要在世界市场的价值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拿我所熟悉的中国内地与台湾的情况比较,内地在技术开发方面比台湾强得多,在任何一个领域,即便包括生物基因技术都是如此,问题是如何使它商业化。技术商业化需要首先了解市场,知道市场需要什么了,就可以找到适合的产品来进行商业化,然后才能够制造、销售。因此,要使得公司明白全球市场的情况,要和外面的公司结盟或者结成伙伴。比如说我有技术,我不仅要找到钱而且要找到伙伴来发展这个技术,还要找到其他的伙伴进行销售。总之公司不需要大而全,不需要非常完整综合,我们只需要在价值链中找到自己的地位,就可以在世界上获得成功。

寻找企业在价值链中的地位的过程其实就是探索企业技术和市场创新的过程。我们需要从文化的角度,真正地了解什么是创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