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省农科成果2年转化4个亿

2004-05-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龙军)湖南省突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两大主题,开展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所承担的25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在2年中累计实现销售收入和工业增加值分别达到4亿元和近2亿元,上缴税金3000多万元,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

湖南在我国属于传统的种植区,也是农业科研强省,拥有

一支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为代表、1500多名正副研究员组成的优秀农业高科研队伍,以及隆平高科、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生物学院等20多家农业专业科研机构。仅隆平农业高科技园就聚集了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研究所、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等10多家农业科研机构,每年推出农业科研成果就有100多项。

湖南省自2001年启动农科成果转化资金项目以来,以种植业和特色农产品加工业两大领域为主攻方向,在推进农业产业化方面发挥了三大作用,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一是培育和提升了一批传统产业和特色支柱产业。“瘦肉型杂优猪综合配套技术及应用”项目育成的杂优商品猪品系,瘦肉率达68%,平均日增重800克,每头可增收200元,使湖南年出口优质瘦肉型活猪近4万头,创产值3500多万元,利税近800万元。在湘西土家族自治州,通过“猕猴桃果仁油中试”项目开发的“老爹果王素”新产品,在项目带动下,猕猴桃种植面积由原来的5万亩迅速扩大到10万亩,每年可为20万农民增收近亿元。

二是使一批企业在项目实施中提高了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了核心竞争力。湘潭先锋集团承担的“环保型高有机复合肥”项目,每年便实现销售收入2160万元,利税475万元,较好地解决了大中型养殖场的“三废”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使湖南科技中介服务体系也逐步健全,成果转化步伐明显加快。全省现已建立生产力促进中心36家,火炬创业中心6家,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5000多个,组成了技术市场网络。初步建立了左右相连、上下贯通的科技信息网络体系与技术市场交易体系。成果转化步伐加快。通过实施火炬、星火及成果推广等国家级、省级科技计划,加速了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如远大空调通过实施国家级火炬计划,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央空调生产基地。全省科技成果中应用技术成果比例由50%增长到80%左右,成果应用率由58%提高到84%。

据了解,两年来,25个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共筹集资金1.6亿多元,转化资金与配套资金比例达到1 15以上,已经在湖南省建立了400多条中试线、生产线和试验示范基地(区),开发新产品、新品种120余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