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科大本科招生试行重大改革

2004-05-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通讯员晁永强记者凌翔) 从青岛科技大学获悉,今年该校的招生将试行重大改革,机电、化工与制药两大学科类别将不再分专业招生,学生培养实行“2+2”的模式,即学生入校后一、二学年不分专业,先统一学习属于本学科类别的基础课程,两年后再根据学分成绩和学生的志愿及社会人才需要等确
定学生修读的专业和方向,进一步学习专业课程。

该校今年纳入试点的是机械类和化工与制药(生物)类,分别包含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生物技术等12个专业。该校校长马连湘教授认为,这种模式是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复合型人才的需要,有利于学生打好学科基础,增强学生的潜力;有利于学生根据自身的个性特长选择专业,让学生在学习中逐渐认清自己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同时,选择自己喜欢和适合的专业将提高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及专业适应能力,从而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宽口径招生还有利于资源的优化整合,使学生选择更好的老师,优化了师资配置。

另据该校招办主任李勇介绍,按学科大类招生,对于专业志愿的填报限制更宽松,有利于考生报考。从分数线上来看,按专业大类招生的和以往相比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