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人性化交管”悄悄来

2004-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前门大街上多了些自助式行人过街信号灯。行人只需按下路边的绿灯通行按纽,便可轻松过街了。如今的北京,在长安街、平安大街等主要干道、海淀区和朝阳区大学毗邻的街道、大型商场附近的街道,都能发现这样的信号灯。

残疾人朋友行走起来也更安全了。盲人可以听声音过马路。北京市有848处

过街人行横道加装了语音提示装置,红灯时,提示为舒缓的长音;绿灯时,变为急促的“嘀嘀”声。为照顾残障人员,北京市主要的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都设置了无障碍通道。

曾长期困扰出租车司机的停车不便的问题也开始缓解。截至目前,北京市共增设了出租停靠站、出租上下站950余处,主要街道的出租车停靠站设置都考虑了司机就餐等临时停车的需要。北京市宣武区在所有主干道的公厕边都划出专门的停车场地。

一些司机朋友们说,北京的许多交通标识不再生硬,变得有趣了。从去年开始,北京的二三环路上,多了些卡通交通安全宣传标志。标牌上,漂亮的长颈鹿提醒司机不要超高,坐在小车上的大象提醒司机不要超重,一位穿黄衣服的小朋友提醒司机“请系好安全带”,一位揉着睡眼的司机画像上写着“请勿疲劳驾驶”。生动可爱的卡通标志把“禁止”变成了“提示”,让司机朋友们倍感亲切。

司机朋友们还说,现在的路标好认多了。以前,三环以内路标只提供远地点信息,比如开车到平安里会看到,路标上三个方向分别为“西四”、“官园桥(西二环)”和“积水潭桥(北二环)”,现在这三个方向分别改为“西四北大街(西四)”,“平安里西大街(西二环官园桥)”和“新街口南大街(北二环积水潭桥)。司机同时能看到近地点和远地点的信息,出行的确更方便了。

夜间出行的司机朋友再不必为看不清标线而担心。近年来,北京市大面积使用了热塑反光标线,标线夜间反光,十分清晰。在危险路段,还能见到太阳能发光诱导标志;雨天行车的安全系数提高了,总长为170公里“闪光雨线”广泛用于北京市道路中心线、弯道和城市快速路,解决了雨天标线反光问题,车辆压线后有明显的震动感觉,这有利于提示司机朋友安全驾驶;危险路段有了更多安全保障,“彩色路面”、“减速标线”便于从视觉上警示司机朋友注意安全。

北京交通不仅方便本地人,而且要满足更多国内外朋友的需要。北京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说,北京市预计用两年的时间,使所有标志都采用中英文对照。

从事道路交通设施研究的宋克珠高级工程师说:“贯穿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已成为北京交通设施最显著的特点,它促进了城市文明的发展,体现了现代交通于细微处对人的关怀,更是交通管理者‘以人为本’理念的写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