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接种疫苗 戒烟新招

2004-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据捷克报纸报道,目前在英国和美国正在进行一项戒烟的临床实验 通过给“烟民”接种一种抗尼古丁的疫苗,帮助他们放弃吸烟。捷克有望在今后数年内也拥有类似疫苗。

据布拉格查理大学第一医学院和普通附属医院克拉丽科娃大夫介绍,这种疫苗能非常有效地作用于人的大脑,抑制吸烟者的烟瘾,使其烟瘾在数周内大幅

降低,最终停止吸烟。她表示,目前的临床实验充满希望,但最终结果如何还不能百分之百地打保票。除疫苗外,目前在临床实验的还有一种新型戒烟药。除这两种药品外,目前较普遍使用的戒烟办法有戒烟糖、戒烟贴膏、喷雾吸入和药石。

克拉丽科娃女士对捷克青少年“烟民”、尤其是少女“烟民”队伍的不断扩大深感忧虑。目前,15 18岁年龄段吸烟人数持续上升,高达同龄人总数的40%。其中少女吸烟者人数甚至略高于男青年。

克拉丽科娃女士认为,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就是加强立法。应该通过加强烟草管制的综合性法律,对烟草制品大幅提高税收。她认为捷克目前的香烟价格过低,今天一盒香烟的实际价格只及10年前的一半。她还希望进一步采取在香烟盒上用一半的地方宣传吸烟有害、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从小学开始加强不吸烟教育等强制性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