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邦国出席保加利亚第二届中国文化节

2004-05-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索非亚5月30日电(记者郭春晓、于大波) 初夏时节,玫瑰之国保加利亚花团锦簇,芬芳四溢。位于首都索非亚的国家文化宫人流熙攘,笑语欢声。当地时间29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夫人章瑞珍与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格尔吉科夫和夫人共同出席了在文化宫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文化节开幕

式。

本届文化节是中保建交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保加利亚政府官员以及一些国家驻保大使和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约数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吴邦国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文化节开幕。他说,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绵延5000多年从未间断,形成了厚重的文化积淀,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通过文化节的各种活动,可以使保加利亚人民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

吴邦国说 中保两国具有传统友谊,加强文化交流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愿与保方一起,进一步拓展交流形式,丰富交流内涵,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人类文明的共同进步,作出不懈的努力。

吴邦国指出,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种文明应彼此尊重,求同存异,共同发展。文化交流是各民族加强交往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也是各民族和谐相处的重要基础。不同文化之间加强交流,不仅有利于促进各国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与沟通,促进人类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开幕式后,吴邦国和格尔吉科夫等一同参观展览。在“纳西文化”展厅,他们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纳西族书法家赵钟林用东巴象形文字表演的书法和纳西族画家向瑛的绘画演示。

第二届中国文化节将持续21天。内容包括中国电影周、“汉字――从甲骨文到计算机展”、“纳西文化展”、“中国工艺美术展”、“锦绣中华展”和“中国汉字及民俗文化知识讲座”、厦门小白鹭舞蹈团和民乐团的歌舞表演等。29日晚上,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出席了格尔吉科夫举行的专场文艺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