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丝绸之路”连接布鲁塞尔和北京

2004-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比利时法文报纸《晚报》5月28日披露,连接布鲁塞尔和北京的欧亚货运铁路正在兴建,计划于2010年前后建成通车。届时,从海路前往中国的55天海上颠簸和经过西伯利亚的15天火车路程,将缩短为8天。“公元前138年诞生了连接中国和欧洲的丝绸之路。两千年后,连接欧亚大陆的新丝绸之路将获得重生”。

据介绍

,这条兴建中的欧亚货物运输铁路将把几乎所有的欧洲城市同中国连接起来,途经土耳其,通过2008年竣工的隧道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再经伊朗、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抵达中国,全长8000多公里。该铁路主要利用目前建成的路段,只有约3000公里将在哈萨克斯坦兴建,770公里在土库曼斯坦,90公里在伊朗。其中最重要的工程是伊斯坦布尔的博斯普鲁斯海峡隧道,以及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路段。哈政府已经决定推动这一铁路的一期工程建设,涉及320公里路段。

哈铁路部门的负责人耶・阿坦库洛夫表示:“我们已经同欧洲重建与发展银行达成初步协议,第一段铁路的建设不久便可动工。”阿坦库洛夫说,这项工程预计耗资50亿到70亿欧元。但除第一段工程外,其他资金目前尚未到位。“我们希望吸引哈萨克银行和国外银行的投资,包括私人银行的资本。”

该联盟负责世界事务的主管官员沙尔玛先生表示,铁路货运和海运将永远并存。他说,“高附加值产品如电子产品的交易将寻求便捷快速的运输通道。石油和钢铁产品也将青睐铁路运输,而其他货物将继续选择海运。”他认为,新的欧亚铁路对中国西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西伯利亚铁路将继续拥有运输生意,尤其是向北亚国家的运输。通向中国南部的第三条铁路通道还可以连接香港。

目前欧洲同中国的绝大多数货物交易通过海运,需要55天时间的运输。另一条铁路运输通道经俄罗斯的西伯利亚,要走15天到20天。哈铁路部门的负责人认为,“新丝绸之路”每年的运输量将达到3500万吨。《晚报》写道:“人们知道中欧双边贸易额2002年达到263亿欧元,自然就能理解哈萨克人的胃口。”

“新丝绸之路”具有重要经济价值和战略意义。目前最关键问题是解决资金来源。一些业内人士对在如此短暂的几年时间内完成这一巨大工程感到担心。但是没有人怀疑,这条“新丝绸之路”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人们在期待它成功通车的一天尽快到来的同时,也祈盼它除了扩大欧中经济互通和交流外,还将为欧亚广大地区带来和平与繁荣。 (本报布鲁塞尔5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