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特油城恐怖事件始末

2004-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沙特阿拉伯当地时间5月29日清晨7时30分,4名蒙面武装分子突然闯进沙特东部石油城市胡拜尔的一家外国石油公司和外国人住宅区疯狂开枪射击,打死了9名不同国籍的居民和7名沙特安全部队人员。当沙

特安全部队将他们武装合围在住宅区一座外国石油员工居住的高层建筑内时,这一恐怖袭击团伙在当地劫持扣押了大约50名人质进行对抗。30日凌晨,沙特安全部队在当地采取空降军事行动,成功营救了大部分人质,并抓获了发动恐怖袭击并劫持人质的武装分子头目及其他武装分子。

据沙特军方透露,在29日恐怖袭击中被杀害的9名平民中有7人是外国人。他们分别是一名美国人,一名英国人,一名埃及人,两名菲律宾人,一名印度人和一名巴基斯坦人。其中的埃及人是一名年仅10岁的学龄儿童。现场目击者说,这伙武装分子装备有机枪和手榴弹,先后攻击了三处目标。4名蒙面武装分子驾着一辆小轿车,身后还跟着一辆多功能运动车。他们首先袭击了包括壳牌石油公司、霍尼韦尔公司、通用电器公司和其他公司在内的几家大型西方石油公司办公室所在地胡拜尔石油中心大厦,接着又闯进了当地的两处外国人聚居的住宅区,随即与当地安全部队发生了激烈的枪战,然后躲进了附近的一处住宅楼,并在那里劫持了以外国石油员工为主的约50名人质,其中有美国人、意大利人和一些信奉基督教的阿拉伯人。这些恐怖武装分子和人质都在外国石油员工宿舍楼的顶层。数百名沙特安全部队立即将武装分子藏身的住宅楼团团围住,上空还有直升机在盘旋。在持续了一天一夜的对峙后,大约40名沙特安全部队突击队员于次日凌晨从直升飞机上跳到外国石油员工宿舍楼的屋顶上,制服了这伙恐怖武装分子,并解救了大多数人质。从而结束了这场危机。

这是今年以来在沙特发生的最为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危机。事件发生后不久,一家沙特人办的网站便登出了一份落款为一个自称“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的邮件,声称对此事件负责。此前,本・拉登的“基地”组织也曾于27日在一些宗教网站上发布“宣战”声明,声称该组织成员将在沙特境内开展城市游击战,以颠覆允许美国大批驻军的沙特王室。

沙特王储阿卜杜拉29日严厉谴责了这起恐怖袭击事件。他表示,在这次恐怖袭击事件中,被攻击者都与石油公司有关,恐怖分子的目的是要破坏沙特的经济。沙特将严厉打击这些恐怖分子,不能允许他们破坏沙特的经济。

沙特是世界最大的石油输出国,也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盟友。最近一段时间,世界石油价格飞涨。为了平衡国际石油价格,上个星期,沙特政府宣布将增产10%;紧接着,欧佩克也宣布下星期将在贝鲁特举行重要会议,商讨今后的石油政策。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次的袭击事件刚好发生在这两个影响国际石油价格的事件之间,并且目标直指西方石油公司,其目的很有可能就是要破坏沙特的石油增产政策和打击在沙特的外国石油公司。 本报开罗5月30日电 5月29日,在沙特阿拉伯东部城市胡拜尔石油中心大楼旁,图为警察在察看被打死的遇难者遗体。 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