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难片引发人们关注环境

2004-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5月26日,美国好莱坞灾难片《后天》在全球同步上映,影片描述了人类环境破坏引起的温室效应使地球的冰期提前到来,结果造成了暴风雨、海啸、龙卷风和地震等几乎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的一系列灾难。

该片一上映,立即引起了各界对环境问题的广泛关注,有人担心影片中描述的灾难或许真会很快降临。对此,捷克地质学家齐莱克在《青年阵线》杂志上撰文,向读者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文章说,近年来科学界普遍认为,温室效应引起的全球变暖将加速冰期的到来,或者至少会影响全球气候。科学家在研究地球表面的温度变化时发现,地球上的气候变暖现象是不均衡的。比如在近50年里,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气温明显升高,同时在一年内的各个月份的降雨量都普遍减少。与此相反,北半球的温带和寒带的平均气温却在缓步降低。这种现象促使赤道和极地之间的温差和气压差逐步扩大,并会直接导致寒冷气候的降临。逐步扩大的温差和气压差形成了更加强烈的空气流动,将在热带和亚热带形成的水蒸气带到北极,水蒸气在这里凝固形成大量的冰。这些白色的冰块在向气温较高的低纬度地区流动时将太阳光反射回去,因而造成了北半球地区气温逐步降低。这种现象引起的后果将在接下来的一个世纪里越来越明显。

目前来看,冰期到来的时间早晚将主要取决于地球与太阳之间的距离远近。科学研究表明,太阳与地球之间的距离正在经历长期的周期变化,同时地球表面接收到的太阳能也会时多时少。但据估计,要产生更大的变化最少也要在7千年以后,因此不必对导致地球文明灾难的冰期是否会很快到来感到过多的恐惧,人类有足够的时间面对。但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每个间冰期的末期,全球气候都十分不稳定,都会出现寒冷与炎热、潮湿和干燥的交替变化现象,而这正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人类在几千年来虽然没有遇到威胁人类生存的气候变化,但是却经常遭遇气候的干燥与潮湿变化,及其引起的洪涝灾害和饥荒。自然变化和社会变化的共同作用导致了历史上一些灿烂文明的消失。

科学家们认为可以预见,也许在本世纪内不会出现威胁人类生存的巨大灾难,但人类必须要警惕生存环境的恶化和人口的过度增长。对地球环境的破坏、能源的过度开采以及对科技手段的过度依赖,都会使人类社会经历一系列变革甚至产生危机。这种危机的范围不仅仅会发生在某块陆地或某个国家,而是会发生在整个气候带甚至全球。因而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关注地球,共同关注人类生活的环境。 (本报布拉格5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