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4-06-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主流法学引证的统计分析

凌斌在《中国社会科学》2004年第3期撰文,通过对CSSCI数据库内中国主流法学引证情况的统计分析表明,从1998年到2001年,中国主流法学界的引证呈现出“权威引证”严重、“自我引证”增加、一些学科的引证主要集中于知识结构相对陈旧的老一代学人、北京学者的引证不

成比例地奇高等特点,并且可能大量存在“该引的不引”和“引的不该引”的情况。这些特点和情况既为引证评价机制应用于中国法学的学术研究评价和学术行政管理设置了障碍,也给出了完善引证评价机制所需努力的方向。

紧急状态与行政法治

江必新在《法学研究》2004年第2期撰文认为,紧急行政权是应对紧急状态的必须的权力;不同宪政体制下紧急行政权的内容不尽相同,但有着自己的逻辑结构;紧急行政权的设置与行使应当而且必须受到法律的规制;规制紧急行政权需要采取各种措施,同时要注意各种价值的平衡。

道家寓言与“夸父逐日”神话

张文安在《求是学刊》2004年第3期撰文指出,寓言是中国古代神话形成的一个重要途径。战国时期形成的“夸父逐日”神话是由道家寓言故事演化而来的,寓意在于讥讽夸父式违背天道不自量力的愚者行为。用进化论和自然神话论解释而来的原始社会父权制确立的反映和自然现象的反映等结论不能成立。摈弃西方进化论神话理论,采用文化要素分析法,用中国文化来解释中国神话是21世纪中国神话学研究的理想选择。

为政以德:孔子的德治主义治国模式

王杰在《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04年第2期撰文认为,为政以德是孔子政治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孔子治国思想的具体体现。孔子的德治主义理论不但具有强烈的伦理政治意义和政治实践精神,而且对中国几千年的政治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孔子为政以德的基本思想特征可以从以下四个层面阐释:1.德治的内在规定及逻辑展开;2.德治主义之前提设定:君主的道德修养与自觉。3.民本原则:以富民教民为政治归趣;4.德主刑辅:一种宽猛相济的治民方法。孔子的为政以德思想不但在中国思想发展史上具有不朽的价值,就是对今天我们所从事的事业仍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腐败现象的经济伦理学分析

杭行在《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2期撰文认为,腐败在任何制度条件下都有可能产生,但其严重程度及普遍程度却不尽相同,其中的差异反映了特定制度对制度内个人行为的约束有效性之间的差异。文章主要从利己与利他、公共权力的客观存在以及制度对政府公职人员的监督与激励的有效性等角度,剖析腐败产生的深层原因,并从制度建设角度,提出了抑制腐败的对策和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