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心目中的院士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炳炎 我有话说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会当上院士,因为在我的印象中,凡称得上院士的都是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内特别有建树并得到广泛公认的学术权威。而且,无论是同行私下议论,还是公开评价都应是一致的。这一印象是我在原苏联列宁格勒造船学院学习的五年期间逐步形成的。

分配到工作单位后,特别想在实际工作中做一条船的完

整方案设计,检验一下所学的东西是否实用,但当时没有新船设计任务。实际上,即便有新船设计任务,也轮不到一个还没毕业的学生做方案设计。头脑清醒后,决心从头做起,找机会到船厂去做施工联系,边学边做,虽然工作辛苦,但学到了不少实际经验。看来,有些情况不是个人所能左右的,但积极主动适应环境,创造条件,不失时机地抓住机遇则是可以做到的。

当初自己申报院士就是在这种思想支配下大胆尝试的。1994年10月,中国工程院组建后,单位领导叫我填写申报材料。仔细研究了标准和条件并对自身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后,感到自己的弱势是:学历低、资历浅;知名度和公认度差,一直做默默无闻的具体工作。而优势是:获奖多,档次高;成功主持研制了多种国内首次自主研发的船型;培养了多名研究生,独自撰写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编制了多项船舶行业标准等等。

经过半年的漫长等待,在接到当选院士通知的一阵高兴过后,我脑子里不时闪出多年前在学校里形成的“院士高不可攀”的印象,“自己到底够不够院士水平?”在不断反思中,我想通了一些问题:水平是相对的,高度是无限的。我应该更加努力,不断向上攀登,稳扎稳打地爬上一个又一个山头,直至顶峰!

在院士证颁发座谈会上,望着证上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这句简明扼要的话,一时竟想不出说什么。我很爱研究舰船,满脑子都是船的事,便说道:“我觉得当院士最大的好处就是不退休,可以继续工作,搞我心爱的船”,另外我还表示:“今后绝不做有损院士形象的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