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成果庆祝建院十年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先林 我有话说

我自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以来,努力从事各项科研活动。虽然社会活动多了许多,但各种资源也大为增加。所以这十年来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果并转化为生产力。

1994年至1997年间,我主要从事“解析测图仪”的推广工作,该成果曾获1992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解析测图仪是一种计算机、光、机、电综合的精密

航空摄影测量仪器,进口价格高达30万美元,我们以十分之一的价格成本就生产出来同类设备。截至1998年,该产品就占领国内大部分市场并且少量出口至巴基斯坦。

1997年,当微机、NT操作系统、C++语言刚刚出现,内存容量刚达到200M左右时,我就开始从事“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的研究。这是一种功能比“解析测图仪”更强大、价格更低、没有复杂昂贵的座机设备,全部靠计算机软硬件实现立体测绘的工作站,它以“数字化”技术迎来了社会“信息化”的大需求。1997年至1998年短短一年时间里,课题组以国家863计划五十万的投资就研制成功了JX4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1998年至2004年形成产值近8000万元。由于各方面与国际接轨,这类设备不仅出口国外,还大量承接国际数据加工任务。以该成果为主,课题组在200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今年自己虽然已65岁了,但还领导着许多科研工作,包括数字航空照相机的研制、车载道路三维建模数据采集系统、数码全景照相机的研制、数码照像经纬仪的研制和地面激光三维扫描仪的研制。这些题目有些是自筹经费,有些有少量的国家投入。我要争取二、三年内,在技术上有所突破,使部分产品走上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