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蝙蝠危害独乐寺 科学解决共斟酌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树义 陈雍 我有话说

独乐寺位于天津蓟县城西门内,始建于唐代贞观二年,距今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独乐寺是国内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之一,也是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的代表作。

独乐寺的主体建筑是观音阁,高23米,是一座三层式古老的木结构建筑物。该楼阁集我国木结构建筑之大成,是国内现存年代最早的古代木结构楼阁。

独乐寺自创建以来,一直是佛教活动的中心。1961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瑰丽的国宝目前正面临蝙蝠的严重威胁。据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独乐寺的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几年,因为不明原因,越来越多的蝙蝠飞到观音阁栖息。它们中的一部分直接栖息在观音塑像内部和腋下等可以藏身的地方。蝙蝠的利爪将泥、木结构的塑像每天抓掉很大的一堆。按照这样的速度,用不了几年,整个塑像就被“掏”空了。此外,它们到处排便,将价值连城的壁画和雕像表面搞得污秽不堪;整个楼阁内也充满了蝙蝠粪便的难闻气味。

对于文物专家“搞不懂”的蝙蝠数量为何越来越多,动物专家可以解释:目前城市里建的高楼大厦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蝙蝠无法栖息;所剩无几的木质结构的楼阁自然是它们趋之若鹜的藏身之地。

至于如何解决,可是一个伤脑筋的问题。首先,如果仅仅是将所有的蝙蝠统统杀掉,这倒是个相对简单的事情。但问题在于蝙蝠是重要的兽类,是农、林业害虫最主要的天敌。目前很多地区闹虫灾,就是因为蝙蝠数量急剧下降。尽管独乐寺的蝙蝠数量在不断增加,但据估计,最近几十年来,蝙蝠的数量至少下降了半数以上。所以,这是一个文物保护与野生动物保护兼顾的问题。此外,大约1%左右的蝙蝠还携带狂犬病毒,全世界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狂犬病死亡病例与蝙蝠有关。

同时,我们也坚信,如果有方方面面的支持,这应该是一个可以解决的问题。大致措施如下:在独乐寺内或附近建造适合蝙蝠居住的“蝙蝠屋”,同时采用各种手段将独乐寺“搞”得非常不适合蝙蝠居住,“逼迫”它们迁入新居。甚至还有一个更浪漫的后续:将“蝙蝠屋”做成可以移动的结构,等蝙蝠“入住”之后,逐渐将其移到某一个花园里,这将是最绿色的“蚊香”,而且这在欧美已经是很流行的做法了。当然,这个方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需要经费和时间。

愿有志于保护独乐寺国宝的人士与我们携手合作!

(作者张树义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陈雍为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