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士大会与卡文迪许实验室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彩荣 我有话说

中国科技界的杰出人物汇聚北京,两院院士大会正隆重召开着。

两年一次的大会,对于长期埋首学问的院士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聚首机会。交流情况,交流学术,交流人生感悟……院士们热情高涨;讨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议论科技界的热点问题……无处不渗透着院士们的激情与智慧。但我们深知,院士们心中

也有深刻的烦忧:中国科技的创新精神、战略眼光、全球胸怀、国际地位……很多地方还有相当大的努力空间。

纵向比,中国科技成就巨大。上世纪“两弹一星”上天,本世纪神舟飞船翱游太空等等,不胜枚举。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说,中国科技界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一大批杰出科技人物在成长,院士群体队伍在不断壮大,中国科技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在逐步提高。但是,作为一个占有人类五分之一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科技对世界科技发展的贡献率还远远不够,与我们应有的国际科技地位还有很大的位差。小平同志曾殷切期盼,中国高科技要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这当中,除了成果的重要性,自然也包含中国科技领军人物的国际地位。中国需要战略科学家,需要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科技大家!这是时代的呼唤,是迅速发展的中国的呼唤。

剑桥大学的卡文迪许实验室,成立于1871年,也就是现代科学革命开始前的20年。100多年来,它一直站在世界科学的前沿,在电磁理论、气体放电理论、核物理、分子生物学、射电天文学等学科不断作出重大贡献。今天,我们耳熟能详的基本粒子、核聚变、DNA双螺旋结构、超导体隧道效应、非晶半导体等重大科学发现都是由这个实验室的科学家发现的,这些划时代的成就大大推进了现代科学在各领域的发展。

与这些成果一起成长的则是一批世界顶尖级的科学大家。这个实验室并非由政府出资建设,而是由剑桥大学校长、第七代德文郡公爵兼实业家W・卡文迪许自己捐款设立的。理论物理学家、电磁理论、气体分子运动理论和统计物理的主要奠基人J.G.麦克斯韦出任实验室首任负责人。该实验室至少已经培养出25位诺贝尔科学奖得主,他们中有原子物理和核物理的奠基人卢瑟福勋爵、有发现氩和开创大学招收女生制度的瑞利男爵、有发现脱氧核糖核酸分子结构的克里克、沃森、威尔金斯等等。这些世界级的科学家在一个小小的实验室内做出了认识甚至改变世界的重大科学成就。

始终努力站在世界科学研究的前沿,始终坚持创新、发现、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是该实验室成功的重要内容。该实验室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重大科学成就,还与其自始至终有一个优秀的领导人有关,剑桥大学评选委员会负责,首先确定该实验室的发展方向,按发展方向物色领导人候选名单,依次与候选人磋商,然后确定人选。入选标准始终是统一而清晰的:学术上成就卓著,在国际上有崇高威望,对英国和剑桥大学的决策有重要影响,还需要是实验室下一阶段主要研究方向上的主要代表人物,并要有领导能力和胸怀。这几条缺一不可。正是这些高标准、严要求的措施和科学家们不懈的努力,使这个实验室成长为影响世界科学发展历程的著名实验室。

历史是由人创造的,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史也需要一代代科学家们不懈的努力。中国科学发展一方面需要院士们自身努力,另一方面则需要院士们甘当伯乐,甘为人梯,用你们的慧眼及时发现青年才俊,给他们以切实的指导和帮助,促使他们沿着正确的轨道加快成长,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在院士大会召开之际,我们回顾这段科学史,就是希望科技工作者们一起努力,为更高、更快、更好地发展中国科学技术,进而推动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但愿中国早日有卡文迪许式的实验室出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