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石家庄6月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6月3日在西柏坡纪念馆考察时强调,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职责,成为未成年人学习历史知识、了解革命传统的重
要课堂,成为增强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成为陶冶道德情操、提高思想修养的重要场所。

刘云山指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贴近未成年人的思想实际、贴近未成年人的生活现实、贴近未成年人群体,不断改进创新,在丰富主题思想上下功夫,在挖掘精神内涵上下功夫,在拓展教育功能上下功夫。要把历史和现实结合起来,把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思想教育和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刘云山强调,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为未成年人敞开大门,对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实行免票,个人参观实行半票。要根据不同年龄层次未成年人的特点,组织开展多种多样内容生动、形式新颖的活动,吸引更多未成年人参观学习。要充分利用重大历史事件、重要纪念日和节假日,以及未成年人入学、入队、入团、成人宣誓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主题活动创造条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提高水平,努力成为爱国主义精神和先进文化的宣传员、未成年人校外活动的辅导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