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发现最古老两侧对称动物化石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机玲、李斌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南京6月3日电 我国早期生命演化研究获重大进展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陈均远研究员等人在贵州瓮安前寒武纪地层中,首次发现迄今最古老(距今5.8亿年)的两侧对称动物化石。美国《科学》杂志3日公布了这一重大发现。

与《科学》杂志同步通报这项成果的陈均远,向记者展示了

已正式命名为“贵州小春虫”的最古老两侧对称动物化石标本。这个仅有0.2毫米的古老动物,虽然个头很小,却保存了一对体腔、成对排列的感觉窝等两侧对称构造。动物剖面的外胚层、内胚层和完全中胚层清晰可见。这一动物构造的复杂性显示出其已处于成年期的发育阶段。

陈均远说,动物进化经历了由海绵动物、双胚层辐射对称动物 包括腔肠动物 、三胚层两侧对称动物的发展阶段,其中从辐射对称动物到两侧对称动物的演化,是生物进化过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它意味着一系列遗传基因的重要创新,并由此促进生命的形态、行为向更加复杂的阶段快速发展。“贵州小春虫”的发现,将生物进化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两侧对称动物化石记录的历史前推到了寒武纪之前4千万年。这项成果对破解真体腔动物的起源之谜,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发现“贵州小春虫”的瓮安动物化石群,被古生物学家誉为古动物世界的伊甸园。1998年,陈均远等人在这里发现5.8亿年前的多细胞动物和胚胎化石,被国际科学界誉为20世纪进化生物学最重要的科学进步。此后,他们又相继在这里获得腔肠动物成体化石以及可能是两侧对称动物胚胎化石的重要发现。去年11月以来,他们经多年深入细致艰苦的研究,终于发现了10块迄今最古老、保存完好精致的两侧对称动物成体化石。由于这些化石生存的时间恰好处在地球“雪球事件”严冬刚逝、早春悄然来临的瞬间,他们将其命名为“贵州小春虫”。

研究发现,“贵州小春虫”主要生活在浅水潮下的活跃水流中,为避免被水流和海浪卷走的危险,这些动物与现生微型动物群一样,主要隐居在海底灰屑之间的空隙内,通过位于腹前端的口在咽部肌肉的协助下,以吮吸方式从周围吮取有机养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