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滋润千秋大业的及时雨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河南省实验二中倪老师的来信发人深省,我们可以想象,作为在教育园地辛勤耕耘的园丁,面对嫩苗幼叶,哪个不盼望沃土千里,风调雨顺 诚然,他们可以在干旱时灌溉,在风暴中护花,但人非草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合格的接班人,每一个家庭需要健康向上的孩

子,教育是全社会的大事,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如今,正如倪老师所形容的那样,知时节的好雨已经及时播洒,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做好工作,未来收获的将会是千秋大业。

《光明日报》编辑部:

你们好!

我是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的教师,近日欣喜地看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刊出后,一些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书刊被查封,一些不法网吧被取缔。电视上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节目越来越多,这些变化让我从内心感到高兴,想通过《光明日报》这份在教育界有影响的报纸,表达一名中学教师的心声――党中央这一决策真是滋润我国千秋大业的一场及时雨。

作为一名从教二十多年、担任班主任十多年的中学教师,我在工作实践中感到,这一代青少年身处变革时代,社会大环境对他们的影响具有多元化、直接化的倾向,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近年来,我校积极探索新时期德育工作的新途径,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学生德育量化考评指标体系和实施细则》、《学生班级自治管理方案》和《学生诚信积分管理方案》,以班或组为单位,学生自主管理,群体互动,培养自我控制的能力。成立诚信银行,以学生说真话、办真事、考试不作弊、作业不抄袭、勇于承认错误等亲身体验和经历的诚实事件积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促进了学生“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基本道德规范的养成。我校还把德育工作的内容分解渗透到课堂教学中,把尊重师长、团结友爱、共同合作、积极奉献、遵规守纪的行为表现等内容纳入到学生的综合评价体系中。这些方法对学生的成长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取得明显效果。

但是,我和同事们也不时感到,社会大环境与国家一贯倡导、学校努力培养的接班人品德教育,存在着不协调现象。学校和教师千方百计营造的校园环境,灌输给孩子的理想信念,常常在现实生活中受到干扰和影响。在我过去任教的班级里,就有原来十分优秀的学生,偶然进了几次网吧,便逐渐沉湎于虚拟的网络世界;还有的孩子受电视剧中不良情节和市面上非法出版物的影响,出现早恋和暴力倾向。这些学生在课堂上注意力严重分散,貌似听讲,但目光发直,思维早已沉浸在声、光、电制造的、非法出版物渲染的刺激场面中。学习成绩下降是其次,严重的甚至逃学、脱离家庭,有的还走上偷盗、抢劫的犯罪道路。对这些现象,我们做教师的能够及时发现,施以针对性工作,必要时还和家长取得联系,共同进行挽救和防范。可我们总是感到经常存在着反复与较量,这里有孩子心理成长期的不稳定性,但社会环境方面的原因不可低估。往往是一个双休日,一个假期,让学校的工作前功尽弃。不止一个家长在夜晚寻找黑网吧里的孩子、绞尽脑汁藏起家里的电脑键盘、电视机遥控器,搞得家庭关系紧张、全家精疲力尽。有的家长曾流着眼泪哭诉 到哪里寻找安全的环境!

青少年、特别是刚刚进入中学阶段的初中生,身心各方面都处在发育期,可塑性极强,此时养成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会影响终生。有教育家这样说道:一个人身体不好,那么他是废品;一个人学习成绩不合格,那么他是次品;如果一个人思想不合格,他就是危险品。我经常想,近年来,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在学校和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都已经作为大事来抓,成为常规素质教育融入了课堂和校园,而对于孩子影响至关重要的社会环境,我们为什么不能采取一些更有力的措施,让他们多一些阳光春风,更加健康茁壮地成长!

如今,当我和同事们看到党中央领导亲自讲话,部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社会方方面面都开始采取行动关心下一代的时候,除了由衷地欣喜,更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如果说,过去我们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是出于教师的职业道德,出于教师的良知,那么,今天党中央从战略的高度提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更坚定了我们教书育人的信念,做一个不负于时代的有责任感的好老师。

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倪鹤英
2004年5月27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