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作馆在京揭幕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建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3日电 今天是中国工程院建院10周年纪念日。科技部和中国工程院联合在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 设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内 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著作馆揭幕仪式”,有关部门领导以及中国工程院8个学部近百名院士出席。

中国工程院现有院士661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的工程技

术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所撰写的大量学术著作是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集中收藏、保存并开发利用这些宝贵的财富对于弘扬科学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探索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科技部和中国工程院于去年8月份共同发起了筹建“中国工程院院士著作馆”的倡议,具体筹建工作由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负责。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是我国工程技术领域内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和服务的国家级专业机构,其特色资源居国内首位。

院士著作馆的建立,必将大大增强和提升该馆的资源建设和服务能力,同时,也树立了院士个人著作及资料为广大科研人员共享、为社会提供服务的典范。

院士著作馆在建设过程中得到院士们的热烈响应,先后已有140余位院士无偿捐赠了300多部学术专著和100多篇学术论文。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根据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和院士意愿对捐赠著作进行了数字化加工,已初步建成中国工程院院士著作资料库、院士信息库,提供检索、浏览等功能,为开放利用和集成管理信息资源提供了便捷的手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