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军暴行违反多少次人权“天条”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魏庆 我有话说

 
惨遭摧残


狼狗狂吠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驻伊拉克美英联军虐待伊战俘的消息,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

美国是联合国的发起者与组织者之一、联合国的总部所在地以及联合国财政预算的最大支持者。美国理所当然应该率先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然而美国却背道而驰,经常打着联合国的招牌,在几场局部战争中,犯下了许多滔天罪行,联合国成了美国推行单边主义外交政策的中心舞台。根据国际公约,无论任何情况下屠杀平民、战俘、轰炸使馆设施的行为都是犯罪行为,都应该算是战犯。然而,美军公然践踏国际公约的野蛮暴行由来已久,在历史上曾屡犯“天条”。

第一种罪行:美国公然以轰炸外交使馆的行动来中止任何外交斡旋的努力,使馆还受联合国保护吗?

美国为了实现强权政治的野心,甚至不惜违反《国际法准则》,以轰炸外交使馆的行动,来中止任何外交斡旋的努力,在战争史上曾多次公然践踏《联合国宪章》和《维也纳国际关系公约》。科索沃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不仅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公然对一个主权国家――南联盟动武,而且美国飞机还轰炸塞族电视台大楼,造成16人死亡,整个战争期间发生多起轰炸难民车队、医院事件,造成大量平民丧生,数万名难民外逃。特别是1999年5月8日,美国悍然使用5枚精确制导导弹,从不同角度袭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造成了馆舍严重毁坏,导致3人死亡,20多人受伤。这是严重违背国际法规定的罪行。一国驻国外使馆属于该国的领土,也就是说,北约的导弹落在了中国的领土上。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正式签订。该条约第22条第1款明确规定“使馆馆舍不得侵犯”,第2款规定了保护使馆和防止使馆受侵害的“特殊义务”,第29条还规定“外交代表人身不得侵犯”。虽然这些规定是针对允许在本国领土内建立外国大使馆的国家,但第三国也必须遵守这些规定。1966年,美国侵略越南战争正处于步步升级阶段。同年12月6日,我国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对河内的轰炸。还通过各种渠道警告美国政府:如果美国扩大侵越战争,并威胁到了中国的安全,中国将奋起反击,而且战争打起来,就没有界限。美国对中国政府的声明表示十分不满,12月14日下午,美军出动4架飞机对中国使馆进行轮番俯冲攻击,并发射导弹,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大使馆房屋遭到严重损坏,附近的新华社驻河内分社房屋遭到严重损坏。1972年10月11日,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战争已难以维持的情况下,不得不与越南方面在法国巴黎进行和平谈判。此时,美国飞机却对法国驻河内总代表处进行了轰炸,出动3架飞机轮番攻击,有两枚导弹击中了法国总代表处,法国总代表苏西尼严重受伤,几名使馆工作人员当场死亡。

第二种罪行:美国公然屠杀赤手空拳的战俘,战俘对于美军来讲还受《联合国宪章》保护吗?

据报道,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由于涉嫌杀害已经投降的伊拉克士兵,目前正面临战争罪的调查。如果上述指控成立,这名来自内华达州的美军大兵将成为伊拉克战争中第一名受到战争罪指控的美军士兵。这名受到战争罪调查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名叫科瓦鲁维亚斯,现年38岁,是一名海军陆战队预备役士兵。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他作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第23团第2营的狙击手被派往前线参战。在一次战斗中,当时他受命搜寻发射榴弹炮攻击美军的伊拉克士兵,并且很快就在一间房屋附近发现了一名手持榴弹发射器的伊军士兵。科瓦鲁维亚斯命令那名伊军士兵立即停下,并且转过身去。科瓦鲁维亚斯走到战俘身后,向他脑后连开两枪。在打死这名伊军士兵后,科瓦鲁维亚斯注意到另一名伊军士兵正试图逃跑。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再次开枪,将这名伊军士兵一并射杀,并取走了他的证件、枪械和一顶贝雷帽作为纪念品。

1991年2月27日,海湾战争地面战“沙漠风暴”爆发后的第三天,美陆军第24步兵师第1旅第7营第2连侦察排快速冲刺到伊拉克巴士拉以西150公里外的贾里巴斯机场附近,去执行切断伊军的退路任务。这个由特种部队组成的侦察兵排到达预定地区时,他们万万没有想到从附近掩体里会钻出许多伊拉克士兵,遇到美军后不但不射击反而迅速向美军举起双手投降。当时,30多名美国大兵面对这样场面,真有点发怵,因为他们的武器放在车上,当伊军把手举起来时,几个美国大兵才反省过来赶快回去取武器,剩下的便开始缴获伊兵武器,把战俘押在路边,让他们老老实实地坐在公路边。接着,美军把装甲车开过来,从200多米的距离上向伊拉克士兵进行射击,伊军战俘如同稻草一般齐刷刷地倒下,血肉横飞,有的钻进公路边的泥土里,扬起一阵阵的灰尘;惊恐万状的伊拉克战俘们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直到受伤者痛苦的呻吟声和鲜红的血流出来,才跳起来,发疯似的四散而逃。然而,美军的装甲车似乎杀兴未尽,居然加速向战俘们追去,继续疯狂射击,直到视线内再也看不到一个会动的伊军为止。

第三种罪行:美军公然炮轰难民营,难民对于美军来讲也是敌人吗?

美国军队在朝鲜战争初期即1950年7月26日至28日,在老根里村屠杀了大量的难民,至少有175名难民在那次屠杀事件中被打死。1950年8月,朝鲜战争爆发后的第六周,朝鲜人民军的3个师以闪电般的速度迅速向朝鲜半岛南部推进。面对朝鲜人民军的强大攻势,美军和南朝鲜作战部队兵败如山倒,昼夜不停地向南狂奔。在南撤的败军中还有数十万朝鲜难民。而这些朝鲜难民正是受了美国大兵的鼓动,才南撤的。美军出于政治目的,拼命鼓动朝鲜难民南撤,作为“肉体盾牌”,以阻止朝鲜人民军向美军射击。然而,大批朝鲜难民不但没有给美国大兵带来安全和便利,反而极大阻碍了美国机械化部队的行动,并且美军不时遭到混在难民中的朝鲜部队的狙击。美军指挥官这才明白:这些难民是个甩都甩不掉的“大包袱”。为了加快撤退进度,阻止朝鲜人民军侦察兵部队“中间开花”,美军下达了绝密的杀人令:为防朝鲜人民军侦察部队穿着朝鲜农民的服装混入部队中,允许断后担任狙击任务的部队向朝鲜难民开火 于是,美军第一骑兵师师长霍巴特下命令,诬称所有那些身穿白色衣服的朝鲜人全部是北方的游击队,如果他们胆敢向美军部队接近的话,一律格杀勿论 所以,美军一发现难民就开枪射击,特别是在汉城东南20里左右的地方,美军用迫击炮曾轰炸了数百名难民。1950年8月3日,美军第一骑兵师大部撤到了洛江东岸的倭馆。为阻止朝鲜人民军的进攻,美军悍然把倭馆的洛东江大桥炸断,结果正在桥上的老百姓纷纷掉进了江里。8月3日,在洛东江倭馆大桥被炸的同一天,距离倭馆大桥仅仅50里左右的洛东江北松洞大桥上,美军制造了另一起50年来从来没有被披露的屠杀朝鲜平民的惨案。

第四种罪行:美军公然屠杀手无寸铁的平民、记者,平民、记者也成了精确打击的“靶环”吗?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军发动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不知有多少平民死于美军炮火之下。据伊拉克统计,自从海湾战争结束到伊拉克战争爆发,每隔一天就有一名伊拉克平民被美军炸死。据披露,一支被称为“老虎部队”的美国陆军部队在越南战争期间曾一次屠杀数十名手无寸铁的平民。但一项针对该案的调查在没有提出任何指控的情况下就草草收场了。据说,美国陆军曾对“老虎部队”进行了4年半的调查,并发现18名士兵已经犯了战争罪,但军方没有提起任何指控,仅让那些涉嫌战争罪的士兵辞职或者复员。据报道,这支部队还被指控杀害妇女和儿童、折磨俘虏、残忍地切下俘虏的耳朵、剥去俘虏头皮。据称,他们把耳朵和头皮当作战争的纪念品。

据透露,在一些被美国陆军宣布为“自由开火区”的地方,士兵被允许在没有指挥官命令的情况下袭击敌军部队。一名“老虎部队”的士兵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过一天算一天,并没有指望活下去。为了生存,我们为所欲为。存活的唯一途径是杀戮,因为你不用担心死人会对你怎么样。”记者是人们间接了解世界战争新闻的“喉舌”、国内大事要事的“窗口”,其职责是崇高的、神圣的。然而,战地记者有时也是美军轰炸的目标。越南战争中,有63名记者殉职。波黑内战前两年,死于巴尔干的各国记者已达68人。1999年北约对南联盟战争中,投入战斗的北约部队无一伤亡,但随军进入科索沃伊始,就有两名西方记者丧生。而在贝尔格莱德,南联盟有10余名记者殉职。伊拉克战争中,丧生的记者达16人。特别4月8日这一天,西班牙电视五台摄像师何塞・科索、英国路透社摄像师普罗兹尤克、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塔里克・阿尤布相继死于美军炮火。在伊拉克整个战争中,有德国《焦点》周刊记者、西班牙《世界报》记者、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华盛顿邮报》评论专栏作家兼《大西洋月刊》杂志编辑、英国独立电视新闻公司记者、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摄像师、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美国大西洋月报编辑先后遇难。根据日内瓦第三公约和第一附加议定书规定,战争中的新闻记者分为一般的新闻记者和战地记者。交战对方的一般新闻记者属于平民,应按照保护平民的规定,给予尊重和保护,但以不从事“敌对行动”为限。战地记者是经其武装部队准许伴随该武装部队行进的,虽不一定直接参加战斗行动,但若被俘,即成为战俘。

第五种罪行:美军公然虐待伊拉克战俘,战俘难道是美军玩具吗?

自打驻伊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事件曝光后,全世界的人们都在关注照片中那些惨遭虐待的伊拉克战俘的命运:他们都还活着吗?他们为何惨遭虐待?他们对未来有何打算?美国《纽约时报》的记者经过一番艰苦的努力,终于采访到了最核心的人物――照片上那位惨遭美军用铁丝捆住生殖器,并且三番五次被美国女兵污辱的伊拉克战俘哈德尔・萨巴尔・阿比德。5月6日,该报刊出了对阿比德的独家长篇报道。莫大的羞辱让阿比德觉得再也没有脸面回家直面左邻右舍,甚至无脸继续在伊拉克生活下去了。不过,既然全世界都已经看到他惨遭羞辱的情景,那么再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子里显然不是男子汉的做法。阿比德指着一张照片对记者说:“叉着双手,架着眼镜,戴顶黑帽,套着蓝色橡胶手套,一脸坏笑的男兵叫朱尼尔;趴在赤身光腚战俘堆上的年轻女兵是玛娅小姐。”阿比德拿起第二张照片――一名美国女兵一边竖起大拇指,一边指着一名浑身赤裸、头上罩着黑头套的男子的生殖器,嘴里还叼着一根香烟,一副洋洋得意的样子。阿比德叫不出照片上美国女兵的名字,但那个伊拉克战俘他太熟悉了,因为他就是阿比德自己!“是我,那就是我!”阿比德喃喃地说。阿比德迄今也不明白,他为何会蒙受如此奇耻大辱,也不知道美军为什么要逮他,他甚至没有被美军审讯过,更没有遭到任何指控。记者面前的阿比德身材瘦小,留着一脸大胡子。这位来自纳西里耶的什叶派穆斯林是五个孩子的父亲,曾经在萨达姆的军队里当了18年的兵,一度是萨达姆最精锐的共和国卫队的军官。不过,因为他厌恶军旅生活,当了几次逃兵后就被贬到普通作战部队了。去年3月,美军入侵伊拉克后,他所在的部队崩溃,阿比德也就逃回家了。去年6月,乘出租车外出的阿比德在一处哨卡被拦下,莫名其妙地被美军逮捕了。几个月后,阿比德被转到了巴格达那家恶名昭著的监狱,开始经历他这一生永远无法忘却的奇耻大辱。一天,如狼似虎的美军看守把监狱号13077的阿比德和另外六名战俘铐起来,推到监狱里专门关押“死硬犯”的特别牢房里。一进那间牢房,那个名叫朱尼尔的美军看守就开始戏弄阿比德:“他发现我口袋里有三支香烟,于是立马喝令我:“把三根烟全都塞入嘴里,一口气吸完。”第一个“节目”刚结束,阿比德和六个同伴就被套上黑头罩,劈头盖脑地挨了一顿老拳:“他们揪着我们的头往墙上和门上猛撞,我的下巴一下子就被撞烂了,直到现在都没法吃东西。”“第二个‘节目’刚完,那个埃及翻译就命令我们脱光衣服。然后用一把锋利的尖刀把我们的衣服铰得粉碎。”第三个“节目”结束后,阿比德被喝令靠墙站着,一名阿拉伯翻译让他对着一名美国女兵进行手淫。第四个“节目”结束后,朱尼尔兽性大发,他一把揪住战俘们的头罩,把它们拧成带子形状,然后喝令说:“我一吹口哨,你们就要学狗叫!”折磨了整整四个小时之后,七名伊拉克战俘才被赶回牢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