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抗菌标志产品认定制度日臻完善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慧章 我有话说

自去年非典以后,抗菌产品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一年来,我国已有100多种产品获得中国抗菌协会的抗菌标志,另有近80家企业申报了抗菌标志。产品涉及家电、电子、服装、纺织、建材、装饰、日用化学等消费生活的各个领域。

据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卢凯民说,抗菌标志推出以前,抗菌制品

市场一度存在一些混乱现象。由于受利益驱动,少数企业打着抗菌旗号的产品,实际上只有个别部件使用抗菌材料制造,而一些本应进行抗菌加工的部件却并不抗菌,缺乏行业自律和行业监管,使抗菌市场产品良莠不齐。为了对消费者负责,使抗菌产品市场健康发展,我国于2003年5月正式推出抗菌标志产品认定制度,即CIAA标识。为此,我国参照国际上发达国家的抗菌标准,制定了与国际接轨的抗菌试验方法和标准。目前,抗菌性能检测主要针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抗菌标识的推出,在规范行业企业的同时,也让消费者可以通过直观的方法判断所选择的产品是否具有抗菌功能。“购买抗菌产品,认准抗菌标志”已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共识。抗菌协会理事长严庆则指出,为了更好地推进抗菌标志认定工作,抗菌协会今后将进一步完善产品市场抽检和年检制度,另外,协会还在推出网站的基础上,将设立专门的投诉热线和专家热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