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哪吒与金翅鸟》――孩子们的环保歌舞剧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前夕,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推出了一台大型儿童环保科幻歌舞剧――《哪吒与金翅鸟》。

环境保护犹如一场绿色浪潮,而儿童保护环境意识的增强,是推动这一浪潮不断向前的不息动力。《哪吒与金翅鸟》,首次尝试采用儿童歌舞剧的形式,在少儿环保意识启蒙教育方面进行探索。它借用中国古老神话故

事中的人物―哪吒,以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今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与自然的“神话”故事。

人类在改造自然的过程中,也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开始恶化,森林、草地、河流遭到破坏。给地球带来绿色生命种子的金翅鸟也被风老魔、沙老魔捉住囚禁起来。为保护大自然,当年曾大闹东海的哪吒被玉皇大帝派到人间。尽管哪吒的神力很大,却无法战胜风老魔和沙老魔,但哪吒治沙造林、治魔降妖的决心不改。在人类进入高科技时代后,哪吒虚心向教授爷爷请教,在科技娃娃宝宝、妞妞的帮助下,团结小朋友和小动物们,借用科学力量,历经艰辛,借来东海水,救回金翅鸟,建设绿色生态环境,终于赢得了生态环境保护战的胜利。

该剧由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编创队伍历时四年创编而成。全部由160多位5至6岁的儿童参演。是我国第一部具有完整故事情节的独立儿童歌舞剧。该剧“六一”期间将举行公益性演出,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主办、中关村国际环保产业促进中心与科技日报社协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