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部门联手整治非法采供血液行为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3日电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非法采供血液、单采血浆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卫生部、公安部、监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全国整规办近日在京联合召开打击非法采供血液、单采血浆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非法采供血液和单采血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

称《方案》)的要求,对整治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强调要加大执法力度,落实责任追究,切实保障采供血安全。

据卫生部党组书记、常务副部长高强介绍,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的血液管理工作走上了法制轨道,我国的血液安全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由于管理不力,经血液途径传播疾病在一些地区出现蔓延,各地重大采供血安全事件仍时有发生。

为此,会议根据《方案》要求,提出本次整治活动的工作重点:1、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集血液、原料血浆的犯罪行为和组织他人卖血(浆)或以暴力胁迫及其他方法迫使他人卖血 浆 的“血头”、“血霸”;2、严肃查处单采血浆站手工采集、跨区域采集、超量频繁采集和冒名顶替采集原料血浆等违法行为;3、加强对血液制品的监督管理,依法严厉惩处血液制品生产单位违法收购原料血浆的行为;4、严厉打击非法制造、回收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的行为,加大对采供血(浆)所用的一次性医疗器械的采购、使用、回收、处置的管理,切断非法采供血行为和“血头”、“血霸”的工具来源;5、严肃查处无偿献血中的冒名顶替等违法行为;6、进一步规范采供血液(浆)机构的管理,探索建立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长效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