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单病种入手开展基因组药物研究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范又 我有话说

在生命科学已进入后基因组时代的21世纪,人们都期望基因组研究能为新药的研发开辟新的道路,创造新的辉煌。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冷静指出,这件事并不像很多科研人员想象的那么简单。

他说:应当看到人类基因组研究现在还只是在结构基因组层次完成了第一个阶段。这个阶段相当于基因的解剖学、组织学阶段。

据2000年初《自然》杂志上一篇文章估计,要认识所有基因,解读这本“天书”,大约还要10年;做清楚所有基因的功能,即完成蛋白质组学的研究,大约要到2050年;预计到2100年才能识别并确定基因变异与疾病的关系,即完成疾病基因组学的研究。也就是说,还要一个多世纪的努力。不过他认为,对各个疾病和药物的研究进程不会是一刀切的,早的也许一二十年或三四十年,晚的也许八十至一百年。现在重要的是应该集中研究一两种疾病,从结构基因组、功能基因组、疾病基因组和基因组药物学纵向地完成全套工作,真正做出特效药来。这样取得的经验对其他疾病的研究有借鉴,会有利于推动整个医药领域与基因组学有关工作的进步。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一个国家完成对一种疾病的全套基因水平的纵向研究,我国如能趟出一条路,提供一套经验,那对世界的贡献就大了。他希望这一工作由国家科技部或中国科学院高层领导来统筹。

秦伯益院士是在5月31日开幕的以“后基因组时代的新药发现”为主题的第八届海内外生命科学论坛上发表上述见解的。出席此次论坛的还有陈竺、陈凯先、贺福初、李连达、刘孝昌、饶子合、沈岩、吴志军院士和来自海内外的300多位生命科学和新药研发领域华人学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