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我国科技创新跨越发展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3日电 胡锦涛总书记6月2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七次院士大会上就如何推进我国科技进步和创新发表了重要讲话。中科院学部当晚组织部分院士座谈学习胡锦涛同志讲话精神。院士们认为,胡锦涛同志的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是今后科技工作的指针。院士们表示,在科学发
展观指导下,树立新的科技发展观,加快推进我国科技创新跨越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院士说,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工作。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对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根本指导方针。我们应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树立“以人为本、创新跨越、竞争合作、持续发展”的新的科技发展观,努力实现中国科技事业的历史性跨越发展。

中国地质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赵鹏大说:“我对胡锦涛总书记报告中提到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一点感触很深。我国现在面临着人口、资源、环境等多方面的挑战,结合地质大学的科研工作,我们将把人口、资源、环境等相关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作为今后的重要任务。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年轻的中科院院士张亚平说,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后,很受鼓舞,也很受感动。作为院士,我们不仅要带头树立科学发展观,在平时的科研工作中,还要带动其他科研人员,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使命感,为推动我国科技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复旦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杨玉良说:“我对总书记提出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一点感触很深。”他说,所有的科技人员都应该首先把“造福人民”牢记在心头。现在,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应该把有限的科研资源配置到最佳,提高科技资源的使用效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最好的科技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