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速发展用现代科技成果造福人民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3日电 中国工程院今天晚上组织部分院士座谈,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加速发展我国的工程科学技术,并用现代科技的成果造福于人民,这是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两院院士所肩负
的历史重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将为铸造我国科技事业的新辉煌而努力奋斗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德培院士说,总书记对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地位和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凝练出“爱国奉献、顽强拼搏、团结合作、开拓创新”的16字精神。中国工程院已经开始多方面,特别是在能源、资源和制造业等领域的咨询工作。中国工程院一定要发挥在工程科技方面的多学科交叉优势,以可持续的、协调的科学发展观深入研讨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做好咨询工作。

何继善院士创立和发展的资源勘探理论与方法为我国找到了潜在经济价值达151亿元的矿产资源,他对记者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人口、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资源的制约作用日益明显”。作为一个应用地球物理学家,他对此深有体会。能源和资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我们应该树立能源和资源安全底线的观念,从政策和投入上保证能源和资源勘探的广度、深度和质量,尽快完善中国特色的能源、资源勘探和利用的科学体系。

当过12年大学校长的李鸿志院士则对总书记有关人才问题的论述深有感触。他说,人是生产力的最终代表,有高素质的人才才有国家的兴旺发达,但是在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中还存在着急于求成的思想。人才的培养应该以质量为中心,除了学习能力,还要教育我们的青年有服务精神、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很多时候,树立良好的学术风气比科学知识的传播更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