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公正司法创造环境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蒋文强 我有话说

如何创造良好的司法环境?江苏宜兴市委对此有深刻的理解。为了关心支持法院的工作,创造良好的司法环境、投资环境,近年来市委实行了“三个坚决支持”――

坚决支持法院严肃公正执法

不准为个人私情向法院打招呼,不准对审判执行中的具体案件发表个

人意见,不准搞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不准以任何形式、任何方式影响和干扰法院依法办案。要坚决支持法院严肃公正执法,为法院实现司法公正排难、撑腰。这是宜兴市委对市四套班子成员及党政各部门提出的要求。

多年来,市领导不仅没有一个为案件上的事打招呼、递条子,而且尽力为法院解决审判、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并每年都要召开这方面的协调会,妥善解决疑难复杂的问题。

去年8月,市委在听取该院关于“执行难”,特别是涉政府案件执行难的情况汇报后,市委书记、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市领导专门召集11起涉政府执行案件的执行工作督办会,要求各镇尽快履行法律义务。会后仅一个星期,这11起总标的额700多万元的涉政府执行案件全部了结。

坚决支持法院改革发展

市委书记史祖能经常强调,建设法治国家,推进法院司法改革,重视法院人才培养,实现现代司法文明,市委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要为法院的自身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这几年来,宜兴市法院为弘扬“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和落实司法为民的执法要求,大胆探索和改革,提出了构建速裁机制,创建执行“110”、实施专业化审判、构筑司法救助体系等改革新举措,市委及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在听取汇报后,十分重视,并全力支持。从2002年开始,这几项改革举措在宜兴市法院全面推开,法院的满意度和公信力大大提高,在全市测评中,满意率达到98%以上。

市委还十分重视法院的人事制度改革和人才培养,支持法院构建人才工程。目前,该院干警93.1%达到大专以上学历,除55岁以上的干警外,89%已达到本科学历。

坚决支持法院硬件建设

前几年,宜兴市委、市政府领导在法院视察工作时,看到法院办公大楼陈旧拥挤,审判法庭破旧落后,已严重不适应审判工作需要的情况后,当即表示:要全力支持法院新建办公大楼和审判法庭。在保证法院办案办公经费的基础上,全力支持法院搞好“两庭”建设和物质装备建设。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宜兴市法院办公大楼、审判法庭和立案信访大厅相继建成。在装备设施建设上,该院配备了各种办公办案车辆56辆,增加了通讯设施,有效地满足了办公和办案的需要。同时实现了网络化办公,大大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有了市委的支持,宜兴市法院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几年来,该院各项工作都位居全省法院系统前列,并荣立集体二等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