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并非轻松的欧洲之旅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布什从3日起对意大利和法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他将参加有关二战的一系列纪念活动,并将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就伊拉克问题等进行深入会谈,同时就即将在美国佐治亚州举行西方8国会议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交换意见。

正因为如此,2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称,布什此行的主要

议程是与欧洲人讨论两场不同时期的战争:逾半个世纪以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与目前尚未结束的伊拉克战争。根据访问日程,布什有关纪念二战的活动包括在罗马参观60年前纳粹屠杀意大利平民纪念馆和盟军在法国西部诺曼底的登陆地点,并与法国、德国和俄罗斯三国领导人参加盟军登陆60周年的隆重纪念仪式。由于今年是德国领导人首此应邀出席这一纪念活动,因此就显得更加引人注目。在这些活动中,布什将突出强调美国和欧洲国家的传统友谊以及跨大西洋两岸之间的同盟关系。

但在私下会谈中,布什与法意等国领导人讨论的重点将是目前仍在进行的伊拉克战争,并寻求欧洲国家领导人在联合国和北约框架内对伊拉克维和及重建等问题给予配合和支持。正如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所指出的,希望布什的欧洲之行能够克服和盟国的分歧,争取他们在6月30日联军向伊拉克移交权力后继续对伊提供足够的支持。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伊拉克和中东地区最终实现民主。

但观察家们注意到,布什此次欧洲之行实际上并不轻松,攻关和游说工作面临很多困难。因为自去年3月伊拉克战争以来的欧洲民调结果显示,多数欧洲人反对这场战争,他们对美国的不信任情绪也在不同程度地增加,甚至有许多人至今对布什坚持武力攻打伊拉克的动机表示怀疑。《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说,意大利最近的一个民意调查结果还显示,多数意大利人认为布什这次来访的时机不好,因为本月意大利将进行地方和欧洲议会选举,政治气氛将会升温,访问期间将会有成千上万的人走上街头参加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游行示威。

而另一个东道主法国曾经是最激烈地反对美国对伊动武的国家,至今美法两国在伊拉克重建以及未来伊拉克的政治安排等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因此布什此行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说服法德等国支持其伊拉克政策仍是一个未知数,当然也无法预测法美之间是否能在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权限和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的作用等问题上达成共识。赖斯昨天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这样说,我们之间确实存在着分歧,我们在伊拉克问题上也有不同看法,但我认为,不论我们过去曾有过多大分歧,但我们所有盟国之间拥有的一项共识是,一个自由、繁荣、稳定的伊拉克是未来中东地区稳定不可缺少的因素,是中东地区稳定的关键。(本报华盛顿6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