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冲击日本学校教育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日本各大报6月2日的头条新闻,是一起小学生校内杀人案。6月1日,正当各国儿童欢度自己的节日时,长崎县佐世保市却发生一件震惊全国的惨案。一名12岁的小学6年级女生午餐时被刀割断喉咙,死在教室内。行凶者是她的同班同学,一名11岁的女生,其做案动机令人难以置信。她事后供认,杀人动机仅仅是因对方在网上与她聊天时,在

留言簿上说了一些挖苦她的容貌的话,令她很生气,经多次网上要求对方停止挖苦未果,于是“就把她杀了”。

被害者的父亲是《每日新闻》佐世保分社社长,妻子两年前刚病故,如今痛失爱女,噩耗令他精神崩溃,他反复说 “这怎么可能 ”。作案者的父母也困惑不解,他们说,女儿平时学习刻苦、知礼仪,成绩名列前茅。家长、邻居和老师都搞不懂,这个普通的孩子为什么会突然做出杀人极端举动。作案的小孩事后一直处于亢奋状态,直到第二天才冷静下来,流着泪不断说 “对不起 ”

这一凶杀案也令日本有关当局困惑,文部科学大臣河村建夫说,这实在令人痛心,不伤害他人、尊重生命是学校教育的一个基点,有必要重新探讨如何在学校中推行尊重生命和心灵的教育。文部科学省儿童学生课负责人指出,校园暴力不是偶然的,2002年日本全国有1253起校内暴力事件。其中儿童斗殴达647起,但小学生校内杀人还是第一次。

日本警察厅的资料显示,儿童违法案件在上世纪80年代曾一度出现高潮,后来有所下降,但2002年又呈回升势头,去年增加了10%。1989年以来,小学生参与的杀人案共5起,其他4起都发生在家庭内,在校内杀同学则是第一次。佐世保市所在的九州地区问题更严重,长崎市去年7月一名12岁男孩把1名4岁男童从楼顶推下摔死。同月,冲绳一位14岁男生杀死1名13岁同学。连续发生中小学生杀人案为警察预防青少年新型犯罪提出了新课题。

法务省为了能追究11岁少年犯的刑事责任,准备修改法律,把刑法追究的年龄下限降至14岁以下。

为把犯罪动机消灭在萌芽中,文部科学省曾联合日本社会各界,倡议广泛设立儿童网上交流渠道,以尽快发现青少年情绪变化,化解他们的苦恼。然而,此案也恰恰暴露了新型教育面临的新难题,因为青少年上网聊天,无法监管所谈内容,也就无从谈所谓引导。

此案还涉及另一名女孩,三人都是网虫,又都是该校篮球俱乐部成员,平时她们是好朋友,甚至互相传看彼此的日记。在家里,她们大部分时间消耗在上网聊天,发帖子。此次就是因为发帖子激怒对方才导致惨案发生。

文部科学省的资料显示,到2003年3月末,日本小学网络普及率已高达99.4%,其中约10%的2490所小学的学生有自己的网址,上网已成为学校教育新内容。明年小学课本中将增加一条新告示,“请不要在电子邮件中和网页上贴入骂人或歧视他人的内容”。教育儿童遵守网络规则已成为信息时代学校教育的紧急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