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律师与法官之间构筑“隔离带”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3日电 法官与律师的相互关系对司法公正影响重大。今天,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和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在贯彻落实《关于规范法官和律师相互关系维护司法公正的若干规定》(以下称《规定》)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为维护司法公正,要严格规范法官和律师之间的相互关系,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希
望社会各界对法官和律师进行有效的监督。

《规定》于今年3月19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联合发布。它是近年来我国第一个系统规定法官和律师在职务内和职务外活动中相互关系的文件。

肖扬指出,法官与律师的相互关系处理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司法公正能不能实现。规范法官与律师相互关系,仅靠一纸规定是不够的。必须采取综合治理,多管齐下的办法,自律与他律并重,监督与惩罚并举。人民法院欢迎律师以对事实负责任、对法律负责的态度,对法官的违法行为进行大胆的检举揭发。

张福森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切实加强领导,抓好《规定》的贯彻落实。要认真听取人民法院和法官对律师执业活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处理对律师违反执业纪律的投诉反映,做到投诉一件,查处一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