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组委倡议“空调调高一度”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3日电很多高级宾馆或写字楼,夏天进去要披上一件衣服,因为太冷;冬天进去要脱掉一件衣服,因为太热。这都是因为空调温度太低或太高。完全可以将空调调到适宜的温度,而不降低人的舒适度。今天,北京市奥组委环境活动部、运动员服务部联合发起“空调调高一度”节电倡议。

倡议主要指向宾馆、酒店、商厦、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经专家测算,在一定条件下,室内空调温度每调高1 2摄氏度,空调机的功率下降5%-10%。

随着2004年夏季用电高峰的日益临近,全国用电负荷持续攀升,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市开始拉闸限电,其中包括华北电网范围内的山西、河北、内蒙古等省区。北京市所需电量的三分之二要从河北、内蒙古等省(自治区)输入。据预测,今年夏季北京最高负荷达到95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14%,用电形势将十分严峻。北京市发改委研究制定了2004年电力供需平衡对策,总体思路是“开源增供,节流减支,强化电网”,辅以“价格调控,需求侧管理”等手段,引导错峰用电,缓解高峰用电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