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私车牌照拍卖的利与弊

2004-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传诗 特约记者 郁慕湛 我有话说

商务部部长助理在近日的一次谈话中说,私车牌照拍卖有违5月1日起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认为这一做法值得研究。上海市政府发言人也在日前表示,上海坚决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但私车牌照拍卖作为一个阶段性的措施,目前还不会取消。其实,私车牌照拍卖在4、5两个月里就以市场语言表达了同样的疑问。

车牌照拍卖价出现跌势

5月22日,2004年度第五次上海私车牌照拍卖举行,拍出的价格令人大跌眼镜,均价只有34226元,较上月45492元下降了11266元,最低中标价更是低至10800元,几年来一直上扬的私车牌照价终于下跌了。而有心人发现,这个跌势在今年4月上海第四期私车牌照拍卖中已露端倪。

由此有人断言,4、5月份是近几年来上海私车牌照拍卖的一个拐点。上海是我国最早实行私车牌照拍卖的城市之一,也是至今仍在实行拍卖的城市。1986年,上海重新开始有私车,也就从那时起上海开始实行私车牌照拍卖制度。当时一张普通号码的牌照起码得10万元,一张吉利号码的Z字牌照最高曾被拍到了30余万元,而当时一辆桑塔纳轿车的价钱才20万元。

2000年1月,上海市政府开始每月拍卖一次“国产生活用小客车上牌额度无底价竞购”,私车牌照拍卖形成制度,并相对固定下来。2003年3月又宣布将国产车和进口车上牌额度合并拍卖,私车牌照拍卖不再区分国产车和进口车。从2001年开始至今,私车牌照的拍价基本上呈上升趋势,2004年3月更是创下了43333元的最高平均中标价。

私车牌照拍卖的利

私车牌照拍卖办法实行至今,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上海有关方面得到相当一笔收入。以2003年为例,上海共投放了53068张私车牌照,按每张3万元计算,就此获得了16亿元左右的收入。

其次,私人购车得到有效遏止,从而也使上海严重的交通拥堵现象相对得到缓解。以同样是特大型城市的北京为例,目前公认,上海比北京交通状况之所以稍稍好些,原因之一是因为上海牌照的机动车辆比北京牌照的车辆少了好多。据资料显示,北京私人机动车128万辆,而上海私人车辆只有20万辆。不拍比拍私家车的拥有量整整高出5倍。

私车牌照拍卖的弊

首先,限制私车有违市场经济的公平原则。限额拍卖私车牌照的政策选择,听上去似乎只有私家车才会堵塞交通,公车就不会。4月份,上海一张私家车牌照公开拍卖价已达4万多元,也就是说,一辆私家车的价格要比公家牌照同样的车高4万多元。这就有意无意地在政策法规上构成了对私人所有权的歧视,不利于建立真正的市场经济秩序。

其次,仅仅限制私车不但在体制建设上有害,在经济发展上同样有害。汽车工业是当前中国少数几个起龙头作用的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产业,国家只有鼓励私人购买汽车,才能有效地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拐点之后向何处去

上海私车牌照拍卖4、5月份出现的拐点,清楚地表达了一个市场信号 私车买家拒绝持续上涨的人为添加成本。今天,中国的汽车销售对象大部分来自企事业单位,但是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只能依靠私人汽车需求。据一般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规律,在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必定有充分的汽车消费,而充分的汽车消费又支撑人均1万美元的GDP。

上海人均GDP已近5000美元,汽车消费需求应该是十分红火。统计数字证明了这一点 上海市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突破13万元的大关,上海小型汽车驾驶员每个月也保持上万人的增长量,全市有200多万人持有驾驶证。可人为的因素限制了需求。看来,要根本上解决汽车进入家庭、解决上海的交通拥堵问题,还得有新招。而在此之前若不得不限制一些汽车上路的话,那么,应该考虑由限制私车逐步向限制公车过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