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洛阳王礼锡墓遭破坏

2004-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琰 我有话说

本报讯 65年前葬于河南洛阳市龙门西山的著名爱国诗人王礼锡墓被人平掉,墓前的石碑也被砸为几段。当地文化界人士对此大声呼吁:历史文化名城更要重视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保护历史文化遗存,王礼锡墓不能毁掉!

据当地群众反映 平墓砸碑系洛阳市洛龙区有关部门所为。当时曾有人向他们说明

,此系爱国诗人王礼锡之墓,属于文化遗址,应予保护。而他们不听劝阻,我行我素。

王礼锡是1939年抗日战争处于艰苦阶段,反动派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时,率作家战地访问团赴中条山战地访问的。从7月13日至8月18日,他率团员13人先后访问了前线指挥部、战壕中的官兵,访问了游击区的地方武装、游击队员等,写出了大量反映中国军民艰苦抗战、抵抗日寇侵略的作品,寄往国内外发表。他在访问期间患病,送洛阳就医不幸逝世。

诗人逝世后,洛阳各界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当年秋、冬,重庆、延安、成都、昆明、香港及国外一些城市先后举行了追悼会。重庆《新华日报》用整版篇幅,《中央日报》、《抗战文艺》及香港各报刊都在显著位置刊登了消息及悼念诗文。

王礼锡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的爱国诗人。1938年10月,王礼锡夫妇由英国回国与祖国共命运时,英国友人为他举行了盛大的欢送宴会。作家战地访问团由重庆出发前,当时的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向团员们郑重嘱咐 大家一定要尊重王礼锡,他是一位真正的爱国者。他从英国返回祖国,就是为了参加抗日救亡。他不图名利,更不想做国民党的官,只希望马上奔赴战地,当一名普通战士。

王礼锡一生勤奋写作,先后出版有诗集《市声草》、《去国草》,诗评《李长吉评传》、《南北朝诗论》,论文、随笔《中国社会史论战(4)》、《战时日记》、《海外杂笔》、《海外二笔》,译著有《家族论》 与胡秋原合译 、《世界经济体系》 与王亚南合译 。他的早逝,是中国文化界的一大损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