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质量立校 培育人才

2004-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李波 我有话说

“基础宽厚,干练扎实,富有创新激情和创造意识”,在山东凌云集团,人们谈起25岁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兼团委书记韩京,总是赞不绝口。这位日照职业技术学院2000届毕业生,通过竞选当上了团委书记,使单位获得全国青年文明称号1个、省级4个、市级5个,被选为人力资源部经理。韩京动情地说:“是母校给我插上了刚健的翅

膀,这里有着独特的人文精神,构建起了基础宽厚、形式多样、能适应社会及个人发展需要的现代化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重视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我们班同学现在大多在所在单位独当一面。”

在美丽的海滨城市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特受欢迎,用人单位纷纷前来“抢订”。今年,平均一个毕业生就有7个单位可供选择,不少在校生被“预订”。问及奥秘,院长王森勋坦言:“作为知识的创造源、人才库、文化的传播者和知识型产业的孵化器,我们以适应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质量观’,把培养高素质的具有创造性的实用型人才作为目标。”

“打造人文精神,为学生的人生之路奠基。我们逐步建立了“教―导―育―评”的学生管理模式,在实践中构筑起‘理论教学、校园文化与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思想教育体系,强化学生竞争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院党委书记于仁斌如是说。

在该院首届文化艺术节上,一曲《黄河大合唱》令人心潮澎湃。负责学生管理的杨冰副院长告诉记者:“我们有计划地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先后成立了合唱团、舞蹈队、器乐队、话剧社、书法协会、文学社等社团组织,每周举办的英语角、快乐周末、周末影院、周末舞会等各具特色的活动一个接着一个。”

当我们问及杨冰副院长这么多的活动是否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时,他笑着说:“这不仅不会影响学生的学习,而且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通过活动,心理健康了、意志坚强了、才干增长了、阅历丰富了。”说着,他拿出一份名单:“这是学院今年专升本的学生名单。普通高职有300名学生参加了专升本考试,其中150名同学分别被录取到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省内本科院校。”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本着“为学生的明天负责”的办学宗旨,以教育思想更新为先导,以教学基本建设为重点,以教育教学改革为核心,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指导方针,以“优化基础,注重素质,强化应用,突出能力”的为培养标准,形成了师范专科、普通专科、对口高职、培训、函授、国内合作研究生课程班、国际合作办学、职业技能鉴定等多元并举的综合性办学模式。同时,狠抓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制订了以“面向21世纪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为主题的教研规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