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2>5”成为“2+5”

2004-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侯美丽 我有话说

近日,江苏省教育部门对“中小学生教育现状”展开了调查,调查显示,一些不良行为在未成年人群中相当普遍。为此,许多人士纷纷思考:在今后的实际教育过程中,祖国的花朵究竟该怎样去培育?

种种现象非罕见

撒谎:小学生欣欣向记者透露了她的写作“秘诀”:平时买一些外

地的优秀作文选,把这些作文选里面的好词好句都抄在一个本子上,老师布置作文后,可以直接把本子上的好词好句用在自己的文章里。

追星:记者从共青团江苏省委的一项调查中得知,孩子们心中的偶像竟然有三分之一以上是歌星影星,而7.1%的小学生在决定某件事情时,会想想心中的偶像再做决定。

早恋:南京一些花店老板反映:经常有中学生来买花,情人节时来凑热闹的也大多是中学生,并且出手“大方”。

犯罪:仅去年5个月内,南京市共发生60余起未成年人砸车要钱的案件,“小路霸”们举着砖头向司机索要50元“过路费”,遭到拒绝后,小孩竟将挡风玻璃砸破。

诸如此类的不良现象不断发生在未成年人群中,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郭本禹说:“在孩子的学习生活中有很多不好的行为,就拿撒谎来说,这是教育中不良现象的一种表现。”

教与育脱节

青少年撒谎、追星、早恋、犯罪等现象跟长期以来教育体制的不完善有很大关系。学校教育工作应该是全方位的工作,除了教学生知识,更要教学生做人。而在实际工作中,有些任课老师往往只重视教好书而忽视了育好人的工作。南京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彬彬认为:教育应该培养同时具备科学文化知识和道德意识的合格学生,但中小学考虑升学的成分更多一些,因此道德教育似乎就显得软弱了许多。分数的重要和道德的弱化,往往逼得孩子编造故事以获取高分。正如那个向记者透露写作“秘诀”的小学生欣欣所说:“自己也不想抄作文,但是作文写来写去就是那些题目。”江苏儿童文学国际研究会会员讲:“作文中的‘撒谎’不应该全怪孩子,而应追究现行的基础教育。老师们在‘教导’学生写出千篇一律的文章的同时,忽视了教育学生写真话,说真事,表真情。”青少年正处于成长期,可塑性强,其心理和行为常常受到各种社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一位老师说,现在我国的教育虽然已经开始摒弃生硬的死读书、读死书方式,但比起发达国家来,差距还很大。比如培养爱国主义意识,我们还停留在参观、讲课等层面上,而日本教育者是让孩子坐在北京的大马路边数街上的汽车,看是哪国产的,结果孩子们看到绝大多数车都是日本产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我们的教育却是了解了知识,没学到精神,这就是教与育产生的不同效果。

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

南京市教育局对2000名未成年学生的价值观、行为习惯等进行调查时,发现了“2大于5”现象,即学生在学校5天的教育,抵不上双休日两天的影响。该项调查显示,家庭、社会、舆论等环境氛围已成为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的主要因素。

如果说学校既教书又育人,那么家庭、社会应该把重点放在德育上,让5天的学校教育和2天的家庭社会教育连续起来。曾经当选南京“十佳家长”的艾莉回忆起一件事 有次带孩子去游泳,游完泳发现自己的皮凉鞋不见了,孩子看见妈妈尴尬的样子,嫩声嫩气地讲 “妈妈,别人把你鞋穿走了,你就穿别人的鞋吧。”艾莉心里一动 这是个很好的机会 于是,她笑着摇摇头,带着孩子光着脚走了两里路回到了家,双脚都走破了。这件事给孩子印象很深。“我就是要用自己的行为告诉孩子一个道理 不能损人利己。做家长的一定要给孩子树好榜样,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艾莉说。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离不开社会这个大环境。学生在接触社会的过程中,碰到一些不良现象时,他们就会感到老师在学校讲的理想、信念、道德、价值等都是一纸空文。因此,社会应该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健康的环境,这样他们才能顺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学校、家庭、社会对青少年成长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祖国的花朵是大家的,这三方面应当各司其职,紧密配合,才可能真正实现“2 5”的家庭、社会和学校三者共同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