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少年儿童创作更多优秀歌曲

2004-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1日电 中国音乐家协会今天在京召开儿童歌曲创作研讨会,会上许多著名词曲作家、教育专家呼吁,全社会共同关心儿童歌曲创作和未成年人道德建设。

徐沛东、谷建芬、王世光、王健、李幼容、宋小明、王佑贵、李海鹰等数十名词曲作家出席了研讨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在研

讨会上传达了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关于儿童歌曲创作指示的精神,并作了题为《让祖国的花朵更美丽》的讲话。

出席创作研讨会的词曲作家在座谈中表示,儿童歌曲创作是音乐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应该从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个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儿童歌曲创作这个看似平凡的工作,创作出更多弘扬正气、坚定理想信念、适合儿童特点、为广大儿童喜爱的新时代的儿童歌曲。

与会者在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和重视儿童歌曲创作问题时,希望各方重视和协调,建立起一个创作、演唱、出版、传播、推广环环相扣的良性机制,使优秀儿童歌曲产生更广泛的影响。

与会的教育专家在研讨中指出,学校的音乐教材也值得大家重视,音乐教材中选取的歌曲应该有一定的经典性、有适合儿童特点的音乐品格、有宜于普及的适当难度。一些已在为中国古典诗词谱曲的作曲家呼吁,希望有更多的同行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为儿童谱写出更多优秀的古典诗词歌曲,让他们不仅从书本上读到,也能在歌曲中听到,会唱,这是一个有利于未成年人培养民族意识、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方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