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城市需要文明的政府

2004-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今年5月9日,成都市辖下彭州市九尺镇古棠村四组的熊小兵非法使用工业用盐生产泡菜的行为被中央电视台曝光。除熊小兵受到法律制裁外,九尺镇镇长和两位副镇长立即被免了职。无独有偶,几天后,崇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人事局长和有羊马镇党委书记、副镇长等人上班时间打牌,金牛区洞子口乡几名干部上班在办公室电脑

上玩扑克游戏,都先后被免职,原因也是他们履职不到位。成都市把这种现象叫作“不在状态”。

成都市市委市政府领导认为,为官一任,就应造福一方,否则,三五年过去了,你无所作为,所辖区域面貌未改,群众生活状况没变,与有所作为的地方差距拉大,下一任要赶上去,就得付出加倍的代价;你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浪费了巨大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就是无法原谅的错误,当免!市里颁发了“干部任用实行调整制”和“群众有权建议罢免领导”的规定,把对“不在状态”的干部采取免职、降职、待岗学习、改任非领导职务、离职分流等办法予以调整形成了制度。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先后仅有30多名干部因工作“不在状态”被免了职。

“文明城市需要文明的政府,建设文明政府必须建设相应的文明制度和机制,建设文明的公务员队伍。”根据这样的指导思想,成都市提出:全面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努力使政府的服务行为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规范化,让群众办事时尽量“少跑几趟路、少踏几道门槛、少转几个环节”。他们要求公务员要有星级宾馆的服务意识,达到“星级服务”水准,才能与人民对公务员队伍的要求相一致。

2001年,成都市砍掉了6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剩下的,按照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请来4个专家组对政府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该管的怎么管;一件审批事项,需要多少环节、每个环节怎么办,限多少时间办妥等等进行调查研究,作出全面、系统的规定,在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并在公安、公商、市政三个与群众打交道最多的单位试行以后执行。

记者以办事市民的身份走进成都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随意走到放置于前厅的16台电子查询触摸屏中的一台,便很方便、快捷地查询到所办事项的办事流程、依次到哪几个办事窗口、多少时间可办完,还可随时查询到所申办事项的办理状态,大型电子显示屏上也同时滚动发布各类公告和事项办理结果。如果愿意,还可以在电子触摸屏上直接对某个办事窗口和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效率和服务态度等进行评价打分。14000平方米的中心大厅纳进了44个市级行政部门、379项行政审批事项,由各部门选送的150名窗口工作人员集中公开受理。

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告诉记者,过去一些部门的工作人员习惯认为:我是“官”,这个事该我管,各部门都抢着去盯住那点审批权力,结果是给群众设置一关一关又一关,因为每一关都有利益。加上没有相应的规矩,关系好了,就办得快一点,批得优惠一点,否则你就一趟又一趟地跑吧。现在的情况是彻底颠倒过来了,政府各部门的力气都用到了“事前服务、事中和事后监管”上;由于中心实行“集中公开受理、阳光操作”的全新工作方式,办事群众可自由出入,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效率、质量时刻都在群众的监督之中。市工商局一位窗口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过去在机关办公时,是群众看我的脸色;现在是我看群众的脸色,办慢了怕群众不满意,办不好怕群众提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