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口岸报检人才严重短缺

2004-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厦门市有1900多人参加了第二次全国报检员资格统考,但厦门检验检疫局人士认为,即便这样的报考人数,仍与实际需要相差甚远。按照厦门口岸去年创下全国最高纪录的报检员资格统考合格率39%计算,至少须3000人参加资格考试,才能满足当前报检市场的需要。

据了解,按照有关规定,

从明年起,未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注册登记资格的代理报检单位,将不得从事代理报检或与代理报检相关的业务。但厦门目前已注册的45家代理报检单位中,九成以上未达到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的资质要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目前参加并通过全国统考获得报检员资格证书的报检员人数不达标。厦门检验检疫局的数据表明,当前报检员的报检单证更改率在10%以上,更改率居高不下,这不但消耗了检验检疫部门大量的精力,而且使口岸通关速度明显降低。同时,由于有国家资质的报检人才短缺,在利益驱动之下,引发了报检市场的诸多问题,如回扣风盛行,一些未经考试的人员混入报检队伍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