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语文》及《思想品德》课本指谬

2004-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福建省莆田市埭头莫前小学 詹益明 我有话说
本学年,笔者担任四年级语文与思想品德教学,发现现行小学四年级《语文》与《思想品德》课本中各有一处错误。

第七册《语文》(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2001年12月第1版,2003年4月第二次印刷)第十三课《五彩池》的第一个注释:“①原市制面积单位,1亩等于666.67平方米。”明显有误,漏了个“约”字:因为1公顷=

15亩=10000平方米,所以1亩=10000(平方米)÷15(亩)=666.6……(无限循环小数)≈666.67平方米(保留二位小数,读作1亩约等于666.67平方米)。同理,因为1平方米=0.0015亩,而0.0015亩×666.67=1.000005亩(超过1亩)。

可见,教材之注释是错误的,可修改为“1亩约等于666.67平方米”。

第八册《思想品德》(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2002年10月第5版,2002年10月第三次印刷)第七课《学习、做事讲效率》一文先后出现“改进缺点”和“有什么缺点需要改进”。“改进”与“缺点”搭配不当,应将“改进”改为“改正”。

“改进”与“改正”是近义词,均含有“改变”之意,但”改正”指的是把错误的改成正确的,如:改正错误、改正缺点与毛病等;而“改进”是指改变原来情况,使之有所进步与提高,如:改进工作,改进作风与态度等。

小学教材乃启蒙之书。教材出现差错,非同小可,须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否则,任凭谬论流传,必然误人子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