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公开赛中国网球迷的节日

2004-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京文 迪思摄 我有话说


莫亚萨芬


费雷罗斯里查潘

走过法国的罗兰加洛斯,走过英国的温布尔顿,网球大满贯终于来到了北京。今年9月,北京将迎来萨芬、费雷罗、斯里查潘、舒特勒、邓特、纳尔班迪安、纳达尔、甘比尔、阿诺伊、莫亚等众多当今世界网坛的超级巨星,中国的网球迷们将第一次在比赛现场而不是在电视屏幕中欣赏他们的风采。

过去,中国举办过沙龙和登喜路网球赛事,ATP大师总决赛也曾光顾过上海,但这些赛事或是档次较低,或是偶一为之,难以取得持久的影响力。中国网球运动水平的落后不仅表现在运动员的成绩上,甚至表现在裁判的执法上。当年张德培与麦肯罗在上海争夺登喜路杯,由于裁判屡屡误判,致使两名大腕干脆跪地比赛以示不满。张德培赛后说:“中国裁判以往接触高水平赛事可能比较少,出现一些误判可以理解,但我没想到会出现这么多误判。”

近年来,随着中国女选手在美网、澳网和法网上接连取得突破性战果,以及媒体的推波助澜,越来越多的国人对网球运动开始喜欢并熟悉起来,而北京木樨园新近落成的能容纳上万人的网球中心,更成为最高级别网球赛事的催生剂。ChinaOpen 中国网球公开赛 终于落户北京,而且连续举办10年,这意味着北京又有了一项世界最高水平的品牌赛事。

已经表示将参加中国网球公开赛的费雷罗说:“我深信它会是一项极其出色的赛事,我渴望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赢取此项赛事桂冠的人。”另一位将要参赛的世界网坛巨星莫亚说:“2002年香港沙龙网球公开赛上,我在决赛中与费雷罗进行了长时间的鏖战,但最终他占据了上风,以7比6赢下第三局。我知道费雷罗这次也会来,我希望在北京会有不同的结果。”亚洲网坛第一高手斯理查潘说:“虽然每个比赛对我都很重要,但是ChinaOpen很特别。它在亚洲,那是我所在的大洲,我很高兴能与世界最优秀的球员在ChinaOpen上切磋球艺。”发球杀手萨芬说:“北京是一个美丽的城市,ChinaOpen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网球赛事之一,我热切地期待这项赛事的成功举行。”

中国网球公开赛将是继澳网、法网、温网和美网之后,在这个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创办的又一项网球大赛,是世界网坛高手的又一次风云际会,也是中国网球迷们的一次盛大的节日。

图为北京网球中心,中国网球公开赛将在这里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