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会是一届疲惫的欧锦赛吗

2004-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凡夫 我有话说

四年一度今又是,欧洲杯大赛扑面来。这将是什么样的一届欧锦赛?

有人说这将是一届平民化的欧锦赛,如同刚刚硝烟散尽的欧洲冠军联赛一样,豪门球队悉数轰然倒下,平民球队昂首屹立于欧洲足球之巅。因为这是一个冷门和超冷门层出不穷的时代,因为欧洲锦标赛历来是冷门的温床,因为足球已进入了一个比技术、比实力

,但更比谁更想赢的时代,谁更想赢 是“养尊处优”的贵族,还是光脚不怕穿鞋、一穷二白的平民 一如当年的丹麦、捷克、南斯拉夫,一如今年欧洲冠军联赛上的波尔图、摩纳哥。

有人说这将是一届新人的欧锦赛,25岁的欧文尚未老去,18岁的鲁尼就迫不及待地冒了出来;菲戈、鲁伊科斯塔、戈麦斯“黄金一代”还没有褪色,小小罗纳尔多、德科、阿尔贝托就已脱颖而出;劳尔、巴拉克、卢克还远没有在国际大赛上露够脸,年轻的托雷斯、文森特就已是西甲中“久经沙场的一代”了;上届欧锦赛一场比赛独进4球的克鲁伊维特也就这一会儿不在状态,身后就站满了一排“范德……”;连历来世界大赛平均年龄最大的德国队,队中也有两名U21的小将火线加盟……

但这为什么不是一届老将的欧锦赛 为什么不是齐达内、德塞利、卡恩、欧沃马斯、德尔皮耶罗的欧锦赛 由雅凯创建的法国“黄金一代”已走到了一个十年的尽头,但还是被很多人推崇为夺冠的最大热门,为什么不?连1996年的那支中轴线锈得都隆隆作响的“德国战车”都开到了最后,为什么充满了浪漫和艺术气息的“法国战车”不能开到最后的决赛?

为什么它一定不会是一届过渡性的欧锦赛、一届令人失望的欧锦赛 为什么它不会是一届疲惫不堪的欧锦赛?

在一个球员越来越像机器一样的工业足球、经济足球时代,不可恢复性的疲惫已成为豪门球队的致命软肋。我们已经在欧洲冠军联赛上看到了被一个机器都会喊累的疲惫赛季击垮的皇马、阿森纳、曼联和AC米兰,接着又在中国的香港和上海看到了被疲惫、而不只是被香港凌志和上海申花KO 拳击中击倒出局 的AC米兰,为什么就不会再看到根本没有得到休息的球星们,踢出一届疲惫的欧洲锦标赛 法国、意大利、西班牙都曾被认为是2002年世界杯上的大热门,但他们都只奉献出了一届疲惫的世界杯。

为什么欧洲锦标赛就一定是越来越精彩的 历史从来就不是自然的超越。

从1984年普拉蒂尼的那届欧锦赛算起,中国人已经看了整整5届欧锦赛了,什么样的比赛没有看过 为什么不是一届点球大战决胜负的欧锦赛?

它也许会精彩的让你流连忘返,但也可能会疲惫的让你失望,一种连着二十天要半夜爬起来、极度疲惫后的失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