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教师培训“号脉”

2004-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北省襄樊市文化体育局 刘三元 我有话说

时间或长或短、脱产或不脱产的教师培训,原本是为教师们“充电”,让教师们受益。但从我们这里的情况看,教师培训尚没有达到教育部门及受训教师的期望值。为何花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所举办的教师培训不能心随所愿呢?

笔者为此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受训教师一般是学校的骨干教师,承担着重要的教学教

研任务。对他们的培训往往是集中一段时间进行的。而集中的这段时间又是以牺牲教学时间为代价的,处理不好会影响学校的正常工作。某中学带毕业班的一位教师对笔者说:“每次培训要么时间太短,要么培训时恰恰是学生毕业前最繁忙的时候。我虽然身在培训班,但由于学校没有布置其他的教师来顶替我,我心里总是放不下学生,培训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据了解,某县每年暑期七、八月或十月份组织的全县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时间有一周,也有半个月的,师资由电大的老师担任。培训结束时,每个参训人员撰写一篇论文,并进行一次卷面测试。这种培训可以让参训老师了解一些新的教育信息,也能够互相交流。但这种培训本身存在着不足:上课的老师不是教学一线的老师,他们的理论强,可实际经验太少,只是照本宣科,所讲授的知识也对课堂教学的针对性不强,操作性、实用性差,培训与教学严重脱节。

罗老师告诉笔者,“我参加工作才3年,已拿到现代信息技术培训合格证、WTO使用教程合格证等10余个合格证,而每一次拿证前都经过3 5天的培训与2 3个小时的开卷考试。”其实,考试也只是个形式,题目没多大价值,而要求撰写的论文都是老师们从杂志上抄袭的,只要交上去就能合格,有的还被评了奖。由于这种培训学校是交了钱的,所以带有商业运作性质,钱一交,都合格,都过关。

教师的培训效果如何,学生最有发言权。一些中学生对笔者说,我们学校有的老师总是以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观念来教育、要求我们。社会的变化是日新月异的,我们很容易接受一些新观念、新理念,但有些老师却接受不了,还经常批评我们。我们觉得老师们某些方面太落伍了。

此外,从教师参训状况看,参训率及参训面都很低,其中的原因或因为经费短缺、或因为人手紧张等,而学校对学生的分数关心得多,有硬性要求,对教师的培训过问得很少,似乎可有可无,是重要原因之一。一名中学校长说:“家长、升学都看分数,学校对老师的要求也只好是看分数,其他的只能放在次要位置了。”

背景链接

对中小学教师的培训工作,一直是教育部门的重要工作。教育部为此颁布过不少教师培训的法律法规。早在1986年,当时的国家教委就下发了《关于加强在职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对师资培训的任务和要求、渠道和形式等作出了明确的要求。

1999年,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是指对取得教师资格的中小学在职教师为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进行的培训;参加继续教育是中小学教师的权利和义务;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原则上每五年为一个培训周期。为新任教师在试用期内适应教育教学工作需要而设置的培训时间应不少于120学时。为教师适应岗位要求而设置的培训,培训时间每五年累计不少于240学时。中小学校应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并组织开展校内多种形式的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