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蝴蝶迷彩固城防

2004-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跃 我有话说

反法西斯战争中,苏军粉碎了德国空军对列宁格勒进行毁灭性轰炸、协同陆军攻占该城的企图,而这得益于蝴蝶的启示。

1941年8月德国开始重兵围攻列宁格勒,正当苏军将领因获悉德国空军欲以成百上千架战机炸毁苏军城防体系的情报而一筹莫展时,一天清晨,一位视察城防阵地的将军突然关注到花草中几只飞舞的蝴蝶

。它们忽隐忽现,令人眼花缭乱。将军茅塞顿开,他找到研究蝴蝶的专家,提出关于构制蝴蝶状防空迷彩伪装的方案。于是集保护、变形和仿造三位一体的参照蝴蝶翅膀花纹色彩和构图的伪装迷彩应运而生,并迅速涂在城区数百个重点军事目标。当德国机群呼啸而至时,俯瞰满目五彩缤纷的巨大斑点或条纹,预袭目标荡然无存,只好胡乱投弹,而苏军城防体系安然无恙,有效抗击了德军陆空协同的轮番突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